上海

闵行推出的这个新项目,已覆盖20多所幼儿园,家长反馈良好

今日闵行     2022-01-20 13:25:12

“刷牙喽!刷牙喽!”每天吃完午饭,虹桥中心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争先恐后来到洗手间,大家一字排开认真刷牙。洗手间内随处可见刷牙宣传牌、刷牙详细步骤,还有温馨提醒标语。

记者了解到,这是闵行区牙病防治所推出的“午间刷牙指导”项目,把正确的刷牙方法带进幼儿园大班,探索口腔健康、疾病干预、防治一体化的牙病防治新模式。目前,虹桥镇公办幼儿园大班实现午间刷牙指导100%全覆盖。

图片

从大班开始试点午间刷牙指导

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5岁儿童每天两次刷牙率为24.1%,含氟牙膏使用率为42.1%。“我们把指导刷牙作为一个项目,从幼儿园大班孩子开始试点,逐步推广正确的刷牙方法。”区牙防所所长徐晓明表示。

图片

2020年下半年起,区牙防所开始对幼儿园洗手间午间刷牙环境进行提升改造,安装刷牙架、刷牙杯,张贴刷牙步骤,布置宣传标语等,为小朋友营造一个良好的口腔健康环境。截至目前,已为23所学校配备2696个牙刷架(牙刷杯)。

图片

龙柏第二幼儿园是参与该项目的首批幼儿园。“把牙刷刷毛放置牙面上,轻压,反复画圈圈……每一区域要反复刷10-12次,让我们做一个口腔干净的好宝宝。”区牙防所口腔科医生施宏燕来到幼儿园,边说边示范“圆弧刷牙法”,小朋友纷纷模仿学习,很快就掌握了正确的刷牙方法。“吃好饭饭要刷牙,不然牙菌很嚣张。”刷完牙,小朋友一个个张开小嘴巴,露出小牙齿展示刷牙成果。

将逐步推广至更多幼儿园

据介绍,虹桥镇公办幼儿园每学期开学后,经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后,区牙防所都会派出口腔科医生,开展午间刷牙指导,在教小朋友刷牙的同时培训幼儿园老师,带动小朋友坚持每天午间刷牙,逐渐养成刷牙的好习惯。此外,区牙防所联合其余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其他街镇(工业区)公办幼儿园开展午间刷牙指导。

图片

截至2021年12月底,区牙防所已对10所幼儿园(含总园和分园)1717名大班学生进行学龄前儿童口腔健康知识讲课以及一对一的刷牙指导;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13所幼儿园979名大班学生开展午间刷牙指导。幼儿园儿童午间刷牙健康教育活动效果调查问卷显示,93.34%家长表示孩子刷牙的时候比以前更配合,80.96%家长表示孩子的平均刷牙时间增加了。

图片

“我们将口腔健康小课堂纳入到幼儿园的日常活动中,让儿童在实践中巩固所学知识内容,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有关护牙小常识。”徐晓明说,区牙防所将不断创新健康教育形式,结合幼儿的日常活动,推动每日午间刷牙,将口腔健康意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帮助儿童习得科学有效的好方法,下一步将逐步推广至更多幼儿园。

图片来源:区卫健委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