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今年沪上“寒假作业”有趣又走心,代表委员说——这个寒假,多走多看多陪伴

解放日报   刘雪妍   2022-01-20 10:42:55

  今天是寒假第一天,存志东校的学生小赵计划完成1分钟跳绳120次。放假前,全校同学都收到一本《寒假体育作业手册》,说是作业,其实更像是一本量身定制的“健身宝典”:深蹲、俯卧撑、开合跳、波比跳……每天都有丰富的锻炼计划。
  “学生们第一周可以按照固定模板完成每日体育锻炼内容,之后可以结合自身实际,但要保证一周不少于5次的锻炼、每周运动时长不少于5小时。”存志东校音体美劳教研组长程延风表示,希望同学们用好假期,通过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该怎么过?
  政协会场上,市政协委员、普陀区洵阳路小学校长朱乃楣建议,“寒假活动应该以亲子陪伴的方式开展,充分体现‘教育就是生活’。”她介绍,学生们在放假前收到了寒假生活记录卡,包括健康运动、家务劳动、艺术美学、主题探究4个方面,设计了8个“一起”的亲子活动,包括:一起每天坚持运动半小时、一起迎新扫除、一起置办年货、一起做年菜、一起打卡一个艺术展馆等。
  采访中,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同学们多走走看看,但这也对本市科普资源提出新要求。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小明建议,要进一步发挥科普场馆的重要阵地和平台作用,建议整合场馆课程、影视、展览等多形式的教育资源,为同学们提供菜单式资源供应和多样化学习场景。
  在场外,多所学校也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设计出探究学习、亲子活动、走近自然等有意思的寒假作业。
  零陵中学的小王同学决定把《牡丹亭》列入了自己寒假阅读计划。原来,在上学期的课后服务时间里,她接触到了昆曲。在上海昆剧团老师手把手教授下,她第一次穿上戏服,唱出“良辰美景奈何天”。“国家级非遗传人梁谷音老师还来过学校,老师的唱腔非常动人,也让我对这门艺术更感兴趣。”
  奉贤区育贤小学的学生小李,则对家里的小金橘更上心了。从去年秋天开始,她在学校的“乐耕园”里学到了很多“接地气”的知识:水稻如何能长得更好,棉花怎样又大又白,向日葵要怎样才能一直露着笑脸……她把爱观察植物的习惯带回家中。
  据育贤小学校长顾雪华介绍,今年寒假,学校特别设计了“寒假宝典”,其中涉及农耕活动:引导“小农夫”们在假期别忘“乐耕园”里的瓜果蔬菜,可以邀请伙伴一起去浇水、施肥、种植,完成种植日志;把收获的瓜果蔬菜带回家,给家里多添一个菜。
  此外,寒假期间,市少工委号召更多少年儿童参与“十五分钟幸福圈”活动,在参加社区活动的同时,为建设更美好的社区贡献智慧;同时,市少工委还推出“我的寒假生活”视频征集和少儿成长及亲子沟通音频专辑,让家长更好地陪伴孩子过好“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