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技高一筹” | 从社团走出来的全国冠军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2-01-19 21:56:59

近年来,上海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培养了一大批技术技能人才,有效支撑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既能“顶天”,又能“立地”,在各行各业都有他们的身影。上海职教正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望转化成为职业教育战线“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上海教育即日起推出“技高一筹”职业教育展示,讲述上海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成果和职教师生风采。

图片

创意木工

社团简介 

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于2010年成立“创意木工”社团,社团在每学期初进行招新,由专业技能教师带教,社团成员经过系统的学习和训练后,再选拔出各个项目梯队选手,与现役队员组队形成精细木工项目集训队。几年来,这里培养出来了1位国际技能大赛金牌选手,7位国家队选手,4位全国最美中职生,5位全国技术能手……

图片

图片

入门树梦

老木匠沈雪云担任社团指导教师,他带领着一群对木工感兴趣的学生,精雕细琢,做出了松江方塔、华亭雅居、古风牌坊等创意木工作品。

这也深深吸引了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孙岩,刚刚入校时的他,决定在这里重新定义自己身上中职生的标签。这个零零后的少年就这样因一份单纯懵懂的喜欢,而与这样一个起源于春秋战国的古老技艺——木工,结下了不解之缘。

每一名成为大赛选手的学生,都是从培养兴趣爱好开始的,社团学习是他们的必经之路。而孙岩正是在创意木工社团里慢慢走上了成为小木匠的路,并朝着古老技艺传承者的方向走去。

砺筑梦

图片

2016年,学校成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精细木工中国集训基地、首批世赛上海选手培养基地,这也给了孙岩从社团成员转到专业选手的宝贵机会。而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世赛选手,必须磨砺出极高的综合素质以及超乎常人的毅力。孙岩在学校选手培养基地中坚持苦练,并在一榫一卯中逐渐明晰了自己的梦想,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他接受着最苦最累的训练,15平方米的专属工位成了他青春的全部,寒来暑往,朝八晚九的日子从未放弃。

变逐梦

借着基地大大小小的交流竞技机会,孙岩一次次改进着技术上的不足。在第45届世赛上海选拔赛中,他逐渐显现出媲美一号种子选手的竞争实力,但此刻还不是这颗种子开花的时候,最终虽没能获得全国选拔赛的参赛权,但他并没有因此气馁,并且因为比赛中的突出表现而被正式选作第46届世赛选手培养基地的种子选手进行定向培养。

同年,孙岩作为技术支持方参与了第45届世赛全国选拔赛的赛事服务工作,在这次服务中,他看到了一起努力向前的团队,看到了服务工作的辛苦,看到了赛事的盛大,看到了国家对职业技能的重视程度。

此后,孙岩更加坚定这条改变他人生的道路,更加珍惜教练的每一次悉心指导,他稚嫩的脸上似乎多了一丝认真严肃,多了一丝成熟稳重。在接下去的比赛中,孙岩持续发力,陆续获得上海市第八届“星光计划”职业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一等奖、第一届长三角木艺技能大赛第一名、轻工业联合会精细木工项目全国选拔赛第一名……渐行渐稳的孙岩,成功获得世赛选拔赛的入场券。

长燃梦

从社团成员,到全国技术能手、世赛选拔赛选手,多年的锤炼,让孙岩的技能水平突飞猛进,性格也成熟稳重了许多。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赛场上,这个少年展现出了自己良好的竞技状态,面对赛题的变动,他临危不乱,与队友一起讨论变化点,讨论加工方法与步骤,与教练共同商量对策。随着哨声的吹响,孙岩有条不紊地开始加工,切割、打磨、开榫、修整,一系列流畅而娴熟的操作,引得工位边上站满了驻足的观摩者。人们看到的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少年在发光,在0.2mm缝隙误差的严苛要求下,孙岩完成的作品几乎接近完美。

图片

图片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后的孙岩已然有了他当之无愧的冠军底气,并有了冲击世赛的雄心。成就感与雄心壮志为孙岩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内驱力,期待他在未来更大的舞台上绽放出更闪耀的光芒,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素材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