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智”创专业、“智”汇企业、“智”润教学、“智”育英才……这所学校以“智能+”推动职业教育变革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2-01-19 11:15:20

近日,记者从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了解到,该校将人工智能理念和技术应用引入校园、融入课堂,并根据行业企业岗位的需求调整培养方向和专业定位,引导教师与学生拥抱“智能+职教”的“蜕变”。正如该校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最大助力,在职教领域布局人工智能,是职教改革、产教融合的新风口。

“智”创专业,“智能+”引领专业建设

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所在的徐汇区是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区政府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智能服务+”新要求。学校始终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从2019年开始逐步确立“智能服务+”这一工作主线,引领、赋能三大专业群发展和南部新校区建设。

聚焦三大专业群,该校通过以“智能服务+文化创意”引领文化艺术专业群,发展以智能服务为基础的图书信息管理专业和以智能图像识别为辅助手段的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以“智能服务+技术应用”引领信息技术专业群,实现专业集群更新升级;以“智能服务+个性定制”引领旅游航空专业群,推进智慧化、个性化服务相关课程建设。

以信息技术专业群为例,信息管理学校于2020年开始重点建设人工智能影像信息处理、大数据分析等人工智能范畴专业,涵盖图像识别、视觉分析检测、电竞直播、导播以及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等新领域;中本贯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课程则以“游戏内容的开发制作”为核心,侧重于虚拟现实、智能交互式设计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徐汇区政府、徐汇区教育局支持下,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南部新校区规划智慧校园基础设施、应用支撑平台、智慧校园云平台等项目建设,为今后学校整体发展提供坚实的信息化基础。未来在新校建设中,学校还会以“计算机应用”与人工智能影像信息处理专业提升为导向,增加实训设备的投入,进一步打造“智能服务”开放实训中心。

image.png

“智”汇企业,“智能+”合作链接产教融合

布局“智能+”教学,必须要求学校随时与行业风向同步而行。为此,学校紧密携手行业头部企业,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智能+”合作。

去年9月,该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深度合作框架协议。华为组建专业团队,协同学校培养更多ICT产业适用型人才,并在“智慧校园建设”“资源整合与可视化”“网络安全”等方面同学校建立全面合作的新关系,在“人才培育”“课程开发”“信息化建设”和“师资培养”等方面齐头并进,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等方面达成重点合作意向。

携手华为后,学校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中心的建设和新形态教材的研发,构建数字化实验项目及教学资源库,提供即学即用的AI环境、构建集成教学载体。

另一方面,信息管理学校还与深兰科技、商汤科技、交通大学国际智能设计研究中心等单位在教师培养、学生实训、专利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可以说,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多方面的产教融合,指向了更加丰富的“智能+”合作链样态。

image.png

“智”润教学,“智能+”课题撬动教学创新

课程建设与专业教学是职业教育的根本,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基石。围绕“智能+”建设,借助专业课堂教学实践,探索人工智能赋能职业教育的路径和方法,也是学校长期探索的方向。

职业院校如何培养学生的智能服务理念?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革新课堂教学方式和技能学习方式?如何借助大数据智能分析评价教育教学效果?这是学校正在探索的三个问题。

以此为导向,该校开展了题为"人工智能赋能中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的路径与实践探索"的课题研究已经正式立项为徐汇区教育科研重点课题及上海市教育科研课题。该研究将通过有效开展专业教学活动的创新方式与实践流程,让学校师生在人工智能时代获得所需的理念和技术,应对未来挑战。

未来,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将着重实现三个方面的突破:探索人工智能赋能中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路径的共性策略与特色教学,提高专业教学的精准化水平,提升学生在人工智能时代的专业学习成效,促进专业教学在教研和科研领域的创新;开发出一套人工智能赋能专业教学的教学策略、实践路径以及案例成果,为人工智能教学模式提供清晰具体的实践范式;通过将人工智能理念和技术融入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课堂的相关探索,找到一条职业学校教学创新的实践路径,并让职业教育与时代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image.png

“智”育英才,“智能+”素养助力学生成长

更重要的是,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的“智能+”氛围,让学生实实在在获得专业技能的成长。如,在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中,就突破了传统的学习模式。专业结合“智能+”整体环境,新设了“AI古籍修复”。你大可以利用技术手段对文物进行数据分析,在“新潮”的科技运用中,还原传统文物之美。

再如,未来旅游呈现出四大趋势:散客化、碎片化、定制化、持续性动态化。这些新的发展趋势,使得如何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变得极具挑战性。考虑到这一趋势,学校旅游航空专业群的学生将会在这里学习如何运用大数据分析动态趋势;在走出校园之后,成为具备“智能+”意识和能力的专业人才。

2021年,该校更是面向全校所有专业学生开设了“走进人工智能”“智能服务导论”两门通识课程,培养职业学校学生的智能服务理念,形成学校智能服务教学特色。该课程由学校专业教师、同济大学教授团队和华为企业专家共同编写,紧贴市场需求、符合行业发展现状、尊重职业教育规律。

智”创专业、“智”汇企业、“智”润教学、“智”育英才,一所兼具人工智能“内涵培养”与“硬件设施”的职业学校,正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大家眼前。“我们将着力打造一所以‘智能服务+职业教育’为特色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未来将会成为上海职教产教融合的新标杆,而这里走出来的学生,也将成为徐汇乃至上海城市建设中炙手可热的智能服务型人才。”校方表示。

image.png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