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技高一筹” | 用一杯咖啡,遇见更好的自己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2-01-18 13:06:17

近年来,上海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培养了一大批技术技能人才,有效支撑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既能“顶天”,又能“立地”,在各行各业都有他们的身影。上海职教正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望转化成为职业教育战线“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上海教育即日起推出“技高一筹”职业教育展示,讲述上海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成果和职教师生风采。

卢晓菲

(上海市贸易学校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学生)

图片

参加的比赛和活动:

2020年,第三届上海咖啡大师赛总冠军;

2020年,上海市第二届“四大品牌”职业技能大赛“花式咖啡制作”第一名;

2020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代表上海作咖啡技能展示;

2021年,在全国职业教育宣传周上,代表上海作咖啡技能展示;

2021年,在上海“五五购物节”上,授课并参与云南咖啡豆拍卖,扶持云南咖啡产业发展;

2021年,第三届上海麦咖啡拉花大赛冠军。


参加比赛,小试身手

卢晓菲的咖啡制作之旅要从学校的社团活动开始谈起。在参加学校咖啡社团的活动中,卢晓菲发现了自己的爱好——制作咖啡。如果说咖啡社团为卢晓菲开了一扇窗,那么学校的食品专业教学更是为她开了一扇门。

为了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提升学生适应国际食品行业发展需求的职业能力,学校从英国伦敦城市行业协会引入了国际咖啡调配师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并且将其打造成食品专业的一门国际品牌课程。闻香、制作、品鉴、创新,经过学校的系统培训,入门时还懵懂不知的卢晓菲,在这样的环境下飞速成长起来。

图片

卢晓菲制作的咖啡拉花作品

2020年,卢晓菲报名参加了“四大品牌”职业技能大赛,挑战花式咖啡制作项目。卢晓菲走进学校实训室,在学校食品教学部副主任何笑丛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艰苦训练。备赛的三个月内,她记不清到底练了多少次,只记得每天至少用掉了一斤以上的咖啡豆,最多的一天用了一公斤,相当于做了120杯咖啡。一次次反复尝试,失败了,就再来;成功了,就继续。卢晓菲用行动用成绩诠释了“将热爱的事情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

图片

卢晓菲参加技能比赛

走进企业,持续成长

为了保障学生学有所专、学有所用,有目标、有方向,学校也在持续整合资源,探索产教融合的发展之路,建立与知名企业的深度合作,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到对口名企实习,锤炼技能。

经历了学校的系统培训后,学校老师和上海市技师协会咖啡专业委员今年春天推荐卢晓菲进入了专业对口的企业实习。学校与企业为她量身打造了培训计划,帮助她进一步学习咖啡制作的知识与技能,并为其提供转正的机会。实习期间内,学校老师每天都与企业负责人沟通联系,全程追踪她的培训动态,帮助她更好地适应培训生活,收获更多的经验。

图片

卢晓菲在企业实习

职业教育,引路灯光

卢晓菲坦言自己三年间的成长感想:选择了职业教育、选择了贸易学校,就有了前进的方向,有了更多的收获。不仅仅是技能方面的,还有性格上的变化和成长也很重要。

“老师说,做好食品,也需要不断提高艺术素养。学校还经常组织参加展览,观摩比赛,让我们大开眼界。”学校注重学生美育教育的做法给卢晓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片

学校艺术鉴赏课

平日的生活里,卢晓菲喜欢去逛逛咖啡馆、艺术馆,喜欢读一些书籍,也喜欢跟咖啡社团的学弟学妹们一起交流咖啡制作技巧。“一杯咖啡里,藏着我在贸易学校上过的每一门课,听过的每一场讲座,参加过的每一次活动,看过的每一本书,见过的每一处风景……”卢晓菲说,“因为一杯咖啡,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现在我也希望能够用学校所教授的知识和技能,制作更棒的咖啡,让更多人享受咖啡的美好。”


就读学校简介:

上海市贸易学校

◆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教育部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试点学校

◆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上海优质中职培育学校

◆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

◆上海市文明校园

◆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世界技能大赛烘焙项目训练基地

素材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