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接种疫苗可以不用针头了!同济大学研发国内首款自主智能无针疫苗注射机器人

文汇网   吴金娇   2022-01-18 09:51:14

对不少人来说,打针是从小到大的噩梦之一。未来是否能够无针注射疫苗?同济大学的这个团队帮你圆梦!

日前,由同济大学副教授齐鹏所带领的团队正式发布了一款全自动无针头疫苗注射机器人,该项目基于世界领先的人体三维模型识别算法及自适应机器人技术,结合机电一体化无针注射器设计,联合多家技术企业(非夕科技、北京快舒尔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CCI)共同开发完成,是国内首次发布此项完整技术验证方案。

这款机器人被命名为“后羿”。据齐鹏介绍,这一名字蕴含着两重含义:“一方面,我们已经进入了后疫情时代,‘后羿’是‘后疫’的谐音,而疫苗是我们抵抗病毒的一大重要方式;另一方面,‘后羿’是我们传统神话中的射日英雄,将无针注射机器人命名为后羿,也可以突显出这一技术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DSC04511_副本.jpg

无针注射,不仅打得准,还可以降低痛感

无针注射,打得准吗,会疼吗?齐鹏介绍,该自动疫苗注射机器人可自动识别人身上指定的疫苗注射位置,如常用的人体上肢三角肌部位。

注射过程大体分为三步。首先,该自动疫苗注射机器人,通过一个简单的三维点云相机对人体进行拍摄,快速自动拟合人体对应部位的三维模型,准确识别疫苗注射部位及注射角度。同时,七轴力控自适应机械臂具备高精度、快速响应的力控性能,应用高精度力控贴合算法,能够确保注射器末端垂直紧密贴合注射部位,提升注射效果,降低痛感体验。

然后,机器人的无针注射部分,能够通过高压的水柱,推动药剂经过一个极细的喷嘴,形成射流,高速穿过皮肤直接进入到治疗部位。药管是无菌一次性使用,在药液注射后丢弃,保证使用安全。

他还介绍称,针对疫苗注射的医院应用场景,目前该机器人注射系统采用气压驱动技术,优点是适合快速的连续注射。药液注射可以在半秒内完成,注射精度可精确到0.01mL,可适用于不同的疫苗对注射剂量的要求。同时,它还有注射深度调节功能,可适用于皮下或肌肉注射的不同种类疫苗。注射器头部与皮肤表面贴合越密切、接触角度越垂直,则注射效果越好、痛感越小。

DSC04496_副本.jpg

解放医护人员双手,医疗机器人应用场景广阔

事实上,无针注射并非全新概念。比如,去年9月,印度批准了一款DNA疫苗ZyCoV-D,也是通过无针装置给药。

记者了解到,无针注射的模式能够显著降低注射者对于针头的恐惧感,以及针头所带来的疼痛感。但这样的无针注射仍然存在着一个问题:于人体表面具备一定的柔性、且人体形态各异,使用机器人实现贴合密切、接触角垂直的无针注射对机器人控制能力的要求较高。因此,此前无针注射的技术,并未得到广泛普及。

此次同济大学齐鹏团队所开发的全自动无针头疫苗注射机器人,在传统的需要人来操控的无针注射的基础上,加入了医疗机器人的元素,使得注射这一过程真正实现了自动化。

谈及为何开发无针注射机器人时,齐鹏表示:“研究医疗机器人,要关注临床应用的需求,在疫情期间,我们发现了很多在医院中可以通过自动化技术来完成的工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主智能无针疫苗注射机器人概念的推出,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全自主智能化且高精准度的操作流程,打破常规的固化思维,在真实世界中的应用场景之广泛。此项创新技术在医疗领域的运用可谓不言而喻。

DSC04539_副本.jpg

“医疗机器人在国内有很大的需求,在医院中有很多的应用场景。机器人的诞生,可以解放医护人员的双手,让重复性高的打针工作不再成为他们的负担,可以把精力和时间花在更具难度和人力需求更大的地方,提升其工作效率和质量,救助更多患者。”齐鹏告诉记者,团队希望通过医疗机器人能够更好地服务医生,帮助患者。“让科技惠及大众,让创想照亮现实,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图片来源:同济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