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一改以往纯纸笔测试,这所小学探索“师生面对面访谈观察”的期末新评价方式

周到上海   李星言   2022-01-17 14:52:25

“你能和老师说一说,对这个问题的具体思考过程吗?”把师生面对面访谈观察作为评价方式之一,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这两天在期末评价时,探索的全新评价方式,也是该校落实“双减”的具体举措之一。

该校是上海市绿色指标评价项目实验校,这次以师生面对面访谈观察为评价方式之一,也是出于关注学生的高阶思维发展,全方位解析学习水平的目的。

学生访谈观察,一改以往纯纸笔测试的评价方式,便于老师深入了解试题背后学生的思考。通过解题思路的交流,呈现学生高阶思维能力,让教师能针对学生个体进行后期补偿性、发展性教学,真正地实现了评价的诊断与改进功能。

数学王欣老师告诉周到君,访谈中,老师会请学生说一说对于问题的思考过程,学生也可以大胆地与老师交流自己的思考方法,再由老师认真进行记录,将思维显性化,“今天,孩子的思维老师帮你记录下来;明天,孩子将通过数学符号、文字语言等进行自主表达,逐渐提升表达能力。”

据悉,学校立足办学理念和课程理念,制定“修德”“允能”和“创新·创客”三个维度的评价指标,整体架构过程评价方案,将过程性绩点评价纳入评价体系。

以绩点形式,对学生学习习惯、自我管理、学业成果、创新思维等多维度的表现给予激励,教师、学生和家长均可通过平台查看积点和发展趋势图,以此真实还原学生的成长历程,为学生后续发展助力。

阶段评价结束,老师都会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分层等第评价,并完成学科评价报告。

评价报告内容详细分为学业成果、学习兴趣与习惯,这与学生平时的成长积点卡相呼应,报告中还标注一些学生应该掌握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老师会对学生平时表现进行详细描述,并对本次观察表现进行总结评价。

在此过程中,老师通过学科评价报告还原学生真实的学习,利于教学补偿及后续个性化的指导。

学科评价报告能让家长非常直观地看到学生的日常表现和综合学习反馈,并不是简单地以成绩来定论一个学生,而是进行过程积点,积累连续性、动态化的数据,全方面综合还原学生的学习状况,做到知其短板,促其发展。

正如一位学生家长所言,“这是非常‘走心’的成长评价!”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