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走进云南这所学校,杨浦教师立足三尺讲台

上海教育新闻网   上海杨浦   2022-01-17 12:30:50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沪滇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去年10月,杨浦有12名优秀骨干教师出征云南,以“小组团”探索教育协作新模式,支持服务云南教育教学水平提升。

去年10月9日,来自凤城新村小学的教师姜蓓蕾和鞍山初级中学的教师冯拓营到达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龙中学,经过三天的适应调整,他们很快投入到相关的支教工作中。

三个多月的支教时间里,两位教师围绕 “在‘双减’背景下,如何助力当地学校减负提质?”“如何规范美术学科课堂教学,助力美育教育发展?”等,立足三尺讲台,在区域内分享经验、理念和方法策略,助力当地学校教育教学发展。

云上教育资源共享 结对提升教学水平

在“双减”的教育大背景下,如何减负提质,增效降虑?

进入玉龙中学后,姜蓓蕾“蹲点”在玉龙中学的小学部低年段,负责小学部低年段的数学课听课、评课和数学教研,并通过云上教育资源共享,与凤城新村小学线上开展了主题为“优化作业设计 关注语文要素”、“把脉课堂落实‘双减’ 智教慧学提质增效”的专场教学研讨活动。通过研讨课、微论坛、专家指导等向玉龙中学传递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双减”政策的推进。

为了帮助当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姜蓓蕾与玉龙中学的两位数学教师师徒结对,指导具体的数学教育教学工作。由于上海教材与云南当地教材存在差异,针对两位徒弟的数学课,姜蓓蕾又与低年段数学组教师们展开了充分的研讨,就数学书、练习册、数学教参以及家庭作业、阶段练习卷等的设计等等,进行了比较、分析、评价、整合,形成指导意见。

去年11月底到12月初,姜蓓蕾还带领着学校数学团队参加了玉龙县第13届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经过反复备课、磨课、试教、调整、再试、比赛、说课……最终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大赛评审团队还向自己发出了下次县级数学教学比赛的邀请,也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带动玉龙县小学数学教学的发展。”姜蓓蕾说。

在支教过程中,姜蓓蕾也注意到当地的家庭教育较为薄弱,为此,姜蓓蕾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玉龙中学的家长会中向广大家长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为边远地区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分享了先进理念。“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好的家庭教育可以塑造健全的人格。帮助提升当地家长的家庭教育认知和家庭教育能力,也能进一步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姜蓓蕾说。

创设美术特色课程 丰富学生学习生活

作为美术学科的支教教师,冯拓营积极投身玉龙中学七至九年级的美术学科教学工作中,紧跟本校美术教师的课堂教学,与教师们共同研究在“双减”背景下如何规范美术学科课堂教学,并利用单元教学模式提高美术课堂教学效率。

同时,在美术学科教研方面,冯拓营又与本校美术教师以在教学中落实美术学科核心素养为主题,共同探讨并创设玉龙中学美术特色课程与项目化学习,致力于让学生提高对当地纳西文化的理解,从而更加热爱属于自己的民族文化。

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为加快推进校园环境文化建设,让校园处处充满蓬勃向上的力量,冯拓营也积极出谋划策,利用学校现有环境资源,构思学校文化长廊建设,学校职工之家环境美化建议等。同时,为了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冯拓营还为学校组织的美术类比赛筹备出谋划策,让学生们拥有属于自己的美术展示平台。

“教育是根除贫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措施。接下来,还将遵循‘当地所需、杨浦所能’的原则,结合当地的实际办学条件、校情、学情等状况,给出理论支持加实际操作的指导性意见。”冯拓营表示,对于下学期的工作已经开展了初步计划,将以不断创新的方式,积极探索出一条适合玉龙县教育发展更好的工作模式。也相信通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以及未来杨浦教育援滇工作的持续“接力”,一定会为玉龙县留下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