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双减”后的首次期末考试 评价方式有了“新玩法”

上海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2022-01-14 14:45:02

本周,全国多地中小学迎来了“双减”后的首场期末考试。根据教育部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阶段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查。在这一背景之下,孩子们的期末是不是变得轻松了?学校的期末考查又有哪些改革创新?一起来看。

本周起,上海中小学陆续迎来期末考试。“双减”后第一个期末考试究竟有何不同?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多所学校。在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记者看到,一二年级的教室里,同学们正像往常一样,参加音乐沙锤、七巧板、绘本阅读等多项趣味活动,他们在课堂上的表现,被老师一一记录下来,集结之后形成学生的个人期末评价表。而这张评价表上,不仅有老师的评语,还有学生对自己的学期自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年级同学的期末考和以往也有所不同,老师更加关注学生在这个学期的过程性变化。凭借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云手表”“云笔”等智能化设备,让学生的日常学习记录有据可循。

图片

除了具象的指标,老师们还对每一位同学进行个人数字画像,综合考评他本学期的表现。

图片

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这学期的期末考查也有了全新的玩法。当大多数同学们端坐在教室,书写期末综合作业时,却有十几位孩子正忙着朗读、做点心、学西餐礼仪。

图片

图片

记者了解到,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在三到五年级实行了部分学生期末免考试制,免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主课中的一门或全部。根据学生的日常作业练习、课堂表现,并结合智慧平台的数据采集,各年级、各学科推选出6名免考生。

图片

图片

个性化的考查方式,为学生带来了个性化的学习空间。坐在教室里参加纸笔测试的同学们,也在针对开放性题目大开脑洞。在语文学科期末综合活动的试卷上,冬奥会、课后服务、天宫课堂等元素贯穿整张考卷,题目紧贴时事热点,更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考查。

图片

图片

“双减”后的首个期末考试,各个学校都在动足脑筋。不仅在上海,全国各地都在探索多元评价方式,在甘肃临夏市新华小学教育集团,任课教师将知识、能力考查融入到有趣的通关游戏中,每一关都设置了通关勋章。在云南昆明长春小学,同学们手拿“听观思言行”知识游园卡,在各个闯关点过关集章。专家表示,“考什么”正在影响“教什么”,学校创新评价机制,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探索,核心还是在于关注学生的成长。

图片

专家表示,这次期末考试,不仅检验着学生们的学习成果,也是对“双减”实施效果的一次“考核”。

图片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