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男孩感动全网:曾被诊断活不过3岁,如今坐着“变形金刚”开启上学路

在“爱的学校”,7岁男孩维洛幸福长成“好苗苗”

文汇报   王星   2022-01-14 09:50:09

  这两天,在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一年级的教室内,坐在“变形金刚”电动轮椅上的7岁男孩邹维洛,顺利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期末“月乐”练习。
       不到1岁时,维洛就被确诊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医生曾诊断他活不过3岁。然而,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坚强的维洛不仅延续着生命,还如愿在这所“爱的学校”里,和同龄人一起愉快地学习。如今,维洛即将顺利完成一年级上学期的学业,老师们给维洛的评价均是“优秀”!连日来,维洛的故事刷屏朋友圈,感动并温暖了很多人。
       坐着电动轮椅上学,维洛成为一名“普通的小学生”
       驾驶着特制的“变形金刚”电动轮椅,维洛在妈妈张英的陪伴下,每天准时“开进”卢湾一中心小学的校园。从校门到教室,维洛可以轻松转过几个弯、在无障碍通道上下坡。
       去年9月入学前,维洛的父母曾有不少担心:维洛手上的力气太小、写字太慢……能否跟上其他同学的节奏?毕竟,他只有手肘前部和手指可以动,即将开始的校园生活,眼看就是难题一个接着一个。但是,家人始终希望维洛能够像普通小朋友一样到学校去上学,维洛本人也这样期盼着。
       维洛的姐姐在卢湾一中心小学就读,因此父母希望姐弟同校,以便照应。在接到维洛的入学申请后,学校立刻安排了家访。老师们考察后发现,维洛虽然行动有困难,但是智力和理解力以及接受知识的能力都和普通孩子无异。
       为了迎接维洛入学,学校做了不少准备。老师给维洛“定制”了一张两周轮换一次的专属课程表,让维洛在一年级八个班轮流走班上课,一方面尽可能不落下学习进度,另外也能认识更多同学。考虑到维洛的身体状况,他的上学时长先从半天“起步”。
       对维洛而言,能够做一名普通的小学生,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用同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是最让他感到快乐的事。因此,每当维洛来到一个新班级,老师都不会过多强调维洛的身份。“他是一名普通学生,我们会给他适当的帮助和更多的关爱,做到张弛有度。”年级组组长聂晓说。
       写字速度太慢,曾是维洛面临的大难题。三四岁时,维洛拿着铅笔在纸上涂画,纸上却留不下任何痕迹。父母只能给他买颜色更深的铅笔,4B、5B……一点点试,最后确定用10B铅笔,这样写起来不太累,擦改时,纸上也不会太脏。入学前,维洛开始在家刻苦练习,如今,“工整”几乎是所有老师对维洛作业的评价。
       一学期来,他成了同学眼里的“榜样”
       一学期读下来,维洛努力的表现得到卢湾一中心小学老师和同伴们的首肯。维洛努力地用他那乏力的小手,完成了一项项作业和学习任务。在老师们眼里,维洛上课认真专注、回答问题准确到位,此次期末的“月乐”考查,维洛和其他同学一样,不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作答,还获得了优秀的成绩。
       “洛洛,你是一个勇敢、坚强的孩子。课堂上,你求知欲强烈;活动中,你的诗朗诵精彩;学习中,你成绩优异,不但给同学们传播了正能量,也让老师们为之感动。小朋友们一致评你为‘好苗苗’。”成长手册上,班主任周浩文老师为维洛写下了这样一段评语。
       看着儿子的“成绩单”,一学期来全程陪伴维洛上学的母亲张英很是欣慰。于她而言,最希望看到的便是维洛能和同龄人一样,有正常学习体验和经历,尽可能参与学校的活动。而维洛,真的做到了。
       老师们也发现,在与维洛的相处中,学校里这些年纪尚幼的孩子也慢慢懂得了关爱、尊重、理解和包容面前这个和自己有点不一样的小朋友。不少同学会不自觉地把维洛视为“榜样”,认为如果维洛能做到,自己也应该能做到。
       最近,五(1)班的高欣聏同学就为学弟维洛设计了一款智能头控轮椅。“他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这是一种很难逆转的罕见病。”高欣聏说,戴上这顶帽子后,用头部动作就能控制轮椅的行动。“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去制作这个头控轮椅,虽然现在还只是一个雏形,但等它真正成为一个合格安全的作品后,我想把它作为礼物送给我的那位学弟。”
       面对未知未来,他想勇敢地活下去
       在常年倡导情感教育的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眼里,维洛和师生间的相处,对于学校的孩子们来说,本身就是极为生动的情感教育,“在这所‘爱的学校’,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充分的关注和重视。除了要及时提供帮助,还要给予温暖的关怀,这样才能让孩子们尽早学会积极面对挫折,今后成为适应社会、身心健康、具有幸福能力的人”。
       如今,维洛、姐姐、妈妈三个人在同一所学校“上学”。张英还和维洛打趣说,十几年后母子一起去参加高考。但事实上,维洛的家人可能要面对的现实是,倘若病情恶化,肌无力会进一步导致呼吸系统异常,到时需要气管切开术来缓解,或许有一天,维洛会在他们之前离开……
       张英说,生命教育在他们家很早就开始了。她告诉两个孩子,死亡是很正常的事,叶子总有落下的一天。当和维洛聊起这一话题,他的回答很坚定:“我要勇敢地活下去。”在维洛和家人的心里,能勇敢地生活下去就是胜利,没什么能阻挡他们面对未来的勇气。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