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助力国际中文教育创新篇,这个学术研讨会“聚焦标准,共话未来”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2-01-11 16:10:35

image.png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为积极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以下简称《等级标准》)落地应用,今年首个以“聚焦标准,共话未来”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于近日在线召开。本次研讨会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的指导下,由汉考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主办,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协办。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语合中心副主任赵国成,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郭风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学术研讨会得到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近200位来自国际中文教育学界的专家、学者、教师和学生出席会议。会上,参会者们聚焦《等级标准》,围绕“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建设”“标准的对接与认证研究”“《等级标准》的区域和国别化应用”“《等级标准》与测试、评估”等11个议题,进行了发言和热烈讨论。参会者的发言,聚焦到《等级标准》体系建设与应用的相关工作,呈现以下特点:“精细化”研究成为发展新要求;“全面化”建设成为发展新路径;“国际化”导向成为发展新环境;“数字化智能化”融合成为发展新趋势。

后疫情时代,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作为发展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专业公益教育机构,积极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不断实现新突破,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少创新性成果。《等级标准》于2021年4月正式以国家标准形式对外发布。《等级标准》综合新中国70多年来国际中文教育经验,成为首个面向外国中文学习者、全面描绘评价学习者中文语言技能和水平的规范标准。

赵国成指出,《等级标准》是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里程碑,《等级标准》是国际中文教育同仁共同努力、科学创新的集体成果。此外,他还介绍了语合中心过去一年为推动标准的应用与国际对接所作的各项工作,以及未来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关于“构建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精神与要求即将开展的工作。

顾红亮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向所有参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对《等级标准》在国际中文教育界发布的重大意义予以高度认可,对此次研讨会“聚焦《标准》,共话未来”的重要作用寄予高度期望。

姜锋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参与《等级标准》的研制工作感到荣幸,同时在见证《等级标准》发布和深入研讨之际,高度评价了汇集中外方教育经验的《等级标准》发布带来的重要意义,也对于标准如何在国际环境下落地、如何将实践和理论能力提升相结合提出了殷切期待。

郭风岚结合北语社工作实际,通过介绍《等级标准》推出以来的教材、词典来稿情况,期刊下载和被引用情况,传达了《等级标准》发布这件大事带来的高热度和高关注度,分享了业界对《等级标准》的热情。

此外,各位在线专家围绕《等级标准》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此次研讨会的学术研讨立足于当下,聚焦于《等级标准》,放眼于未来,群策群力,在推动《等级标准》落地应用,促进《等级标准》更好地为国内外中外教学机构和中文学习者提供服务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国际中文教育学界各方力量欢聚一堂,一定会助推《等级标准》和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未来,走向更光明的明天。

另据悉,为总结会议重要成果,研讨会特设论文评优环节,来自90所中外高校、中文教育机构、出版社和企业的153位学者与一线教师向会议投稿,经专家评审,16篇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优秀论文将有机会在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国际汉语教学研究》期刊中发表。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