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大学成立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单霁翔任名誉院长

澎湃新闻   张慧   2022-01-11 09:58:06

单霁翔通过线上方式带来院长第一课。 本文图片均由 上海大学 供图

单霁翔通过线上方式带来院长第一课

  上海大学于2021年12月3日决定成立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2022年1月10日,揭牌仪式在上大举行。
  揭牌仪式现场宣布,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聘任为学院名誉院长,丁华东担任学院党委书记,黄继忠担任院长,金波为学术带头人。
  上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考古学与博物馆学学科始建于1978年的复旦大学分校,后更名为上海大学文学院,是我国较早开展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教育的高校之一。
  上大党委书记成旦红介绍,新学院是在上大图书情报档案系、文学院考古学专业、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院基础上组建而成。未来,学院将重点发展数字档案资源、海洋考古、硅酸盐质文物保护、智慧博物馆等方向,培养高层次复合型跨学科人才,推进“新文科”与其他学科协同发展。

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揭牌。

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揭牌

  据介绍,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具有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信息资源管理”和“文物考古科学与技术” 2个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博士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图书情报”“文物与博物馆”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考古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档案学”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信息资源管理”“考古学”均为上海市唯一本科专业。
  在学科建设方面,上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实力强劲,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名列全国第八,上海第一;在数字档案馆、档案数据治理、城乡记忆、竞争情报、科学数据开放、智慧图书馆、海洋考古、山地考古、石质文物保护、硅酸盐质文物保护、文物保护材料、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智慧博物馆、海外中国文物、博物馆领导力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优势。
  目前,学院拥有众多国际和国内一流研究平台,如上海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大学情报研究中心、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院、国际博物馆协会研究与交流中心(ICOM-IMREC)、国家文物局中国海外文物研究中心、上海市无机质文物考古与保护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委员会等。

图片来源:上海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