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申时校园看“双减” | 静安:家庭教育指导助力学校课后服务更富实效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2-01-10 15:33:14

15:00-17:00,传统十二时辰中的申时,也是申城中小学最热闹的时刻。

“申时”,不仅是课后服务的重要时段,更是学生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快乐时光。

让我们走进16个区的“申时校园”,通过一个个鲜活故事和一幕幕生动场景,去感受“双减”带来的新气象。

静安区在推出“三段式”课后服务基础上,充分调动和发挥家庭教育作用,依托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专业优势,将众多优质资源和内容送进了静安的“申时校园”。

多姿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不仅让学生收获成长,更回应家长期盼,让家长理性育儿,让亲子共同成长。

生动活泼学党史 

给孩子们的党史第一课

在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课后服务时间,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邀请了《半小时漫画党史》作者陈磊,为孩子们送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沉浸式“党课”。

党史中的人物、故事是鲜活的,通过漫画,通过作者的讲述,整个党史变得生动和有趣,孩子们在轻松阅读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党的伟大。

图片

来听学生感言——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我们从小就唱的歌,但这背后蕴藏了多少革命志士的鲜血和坚定的理想,其实远超我们的想象。

当我听完这节党史课,仔细阅读完党史,我就明白了党的伟大。

大作家进校园 

和学生畅聊阅读、写作与生活

“你们爱阅读吗?”

“你们爱生活吗?”

“坚持阅读、丰富体验,加上你的想象力,就能写出有趣的文字。”

图片

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将静安父子阅读联盟“大作家进校园”活动与学校课后服务相结合,邀请秦文君、戴萦袅两位母女作家走进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关于阅读、写作与生活的分享会。

图片

活动中,学生们睁大着小眼睛,聚精会神地聆听着两位作家的分享,并和作家积极互动。一颗爱阅读、爱写作、爱生活的种子也悄然种在了孩子们的心中。

家庭教育大讲堂 

专家和家长聊“双减”

自“双减”落地以来,很多家长心中充满了迷茫:孩子们的作业少了,周末也不去校外学科类培训,学习质量如何保障?多出来的时间干些什么……

静安区第三中心小学请来了家庭教育专家,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亲子活动,解答家长们心中的疑问。

图片

家庭教育专家以“双减,需要我们家长理性地减,科学地加”为题,告诉家长:双减下,家长更应带着孩子走进生活的大课堂;用多出来的时间建设更高质量的家庭生活;用多出来的精力培养孩子生活能力、身体素养、阅读兴趣、科学精神,鼓起孩子的勇气,保护孩子的好奇心。

图片

学生们在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才艺表演,让家长看到了孩子们更多的风采。

学校与家庭都是孩子成长的重要课堂。静安区努力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并将其与课后服务相融合,让学生有所得,让家长有所获。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