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市特级教师余亚萍:跨过执拗的坎,走上执着的路

上海教育新闻网   宝山教育   2022-01-07 15:54:25

1986年,中师刚毕业的余亚萍走进宝山区虎林路小学,怀揣着一个美术教师梦想。35年后的今天,她坐镇宝山全区小学数学教研,带领年轻的后辈圆数学名师之梦。对执着的人来说,专业不是问题,只要坚持上路,就有圆梦的那一天。

战胜那个执拗的自己

年轻时,想当美术老师的执念有多强,余亚萍回忆说,差不多坚持了好几年。1986年是个百废待兴的年代,喜欢画画的余亚萍初到虎林路小学就被泼了盆冷水,学校缺个数学老师,就是她了。现在想想或许不可思议,但在当年也算是常事,教师培育出来,什么学科缺就必须得顶上。

余亚萍不愿轻易放弃美术,她和校长达成协议,同时执教美术与数学。教师的责任心督促着她两门学科“齐头并进”——白天她是认真上课的数学和美术老师,空闲时间她继续钻研美术专业,渴望拿到美术更高学历的证书。工作第一年,宝山区组织全区教师教学大奖赛,余亚萍被学校推荐去参加数学组比赛,初出茅庐的她一上来就拿了个全区一等奖。这下可好,学校就更不愿意放她离开数学教学岗位,下个学期又委以重任,调她去六年级毕业班执教。在那个缺老师的年代,新人往往更容易得到锻炼的机会,校长一边包容着余亚萍的执拗,一边也在努力地助推她迈上更高的台阶。

这是一段苦恼的时光,一方面要当个好老师就得教好数学,但数学教得越好就越当不成美术老师。看着家里一大堆素描画稿,年轻的余亚萍心存不舍,却也逐渐明白教师职责的意义。

让数学紧跟技术变革潮流

余亚萍工作的这些年,赶上了信息技术与传统课堂交融,开始改变教学方法的时代潮流。工作后不久,幻灯机开始出现在课堂上。教师可以事先在透明玻璃片或胶片上写好各种备课内容,上课的时候通过幻灯机播放授课,大大缩短板书过程,一定程度减轻了老师在课堂上的负担。这个新玩意一到学校,校长就把幻灯机进入数学课堂的实践任务交给了余亚萍。

到了90年代,课堂中又出现了电脑。与幻灯机不同,电脑不再需要事先写画玻璃片,而是通过程序来制作课件。余亚萍又是当仁不让接下了用课件支持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任务,她积极主动学习和开发用“几何画板”等软件制作教学课件资源,并经常承担市、区级的现场展示与研讨的公开课教学任务,还带团队积极参与“基于信息化平台的课堂教学评价”等市级项目研究。电脑的出现带来了基于信息技术的课堂教学变革,也促进了她的专业成长。

信息化带动了宝山小学数学教学品质提升。2020年受疫情影响,上海需要拍摄所有学科的空中课堂在线教学,其中小学数学600余节课全部在宝山拍摄,这也体现了上海市对宝山区小学数学教学和信息化水平的高度认可。余亚萍带领教学团队承担了大量的小学数学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任务,并协助区信息中心做好拍摄协调工作,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不利条件,扎实圆满地完成任务。

善于学习,勤于思考

余亚萍说,自己从普通教师成长为教研员,一路上遇到了不少“贵人”。贵人相助自然是好事,然而倘若自身不是好马,伯乐也不会看上。无论是校长、名师,每一次给余亚萍布置任务之前一定都想过:这件事交给她,错不了。余亚萍自己也琢磨,自己或许真有这么一种品质吧。

当教师之初就得了教学大赛一等奖,校长将她重点培养,每周一都安排区教研员来听课。余亚萍顿感压力巨大,那时候每周工作六天,唯一的周日也要为下周一的听课做准备。当她渐渐感到中师学历不够之后,先是去华东师范大学读数学系本科,接着参加上海市名教师名校长“双名”培养工程,随后又通过全国统考读了华东师范大学数学教育研究生,是那个研究生班中唯一一名小学教师。

担任教研员之后,通过大量听课,余亚萍总结出数学教学的一些普遍性问题,随即便与自己的导师沟通探讨,将问题转变成课题来开展研究,研究后再率领中心组把成果带到课堂中去实践,进而形成新的教学经验。

余亚萍利用寒暑假时间,静心阅读大量专业书籍,整理大量实践案例,提炼有效策略方法,形成一两篇论文。同时就在自己不断的总结、提炼、成文的过程中,从一匹好马,也变成了伯乐。很多一线教师喜欢听余亚萍作听评课总结,因为她总能说出让年轻教师们恍然大悟的道理。 

“十四五”已经开启,伴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普及,宝山的小学数学又将面临新技术融合。从幻灯机、电脑课件、视频在线课一路走来,余亚萍说,看这发展趋势,新的征程又将开启。

【相关链接】

余亚萍,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现任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小幼教研室主任。

她是上海市特级教师,首批“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优秀学员,首届“上海市基础教育教研员专业发展评选”一等奖获得者;上海市教材审查专家组、普教系统高级教师任职资格评审专家组成员,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先后参与或主持多个市级课题或项目研究,在全国性专业刊物发表文章二十余篇;编著《新儿童数学世界》《名师课堂》等儿童课外读物分别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曾获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宝山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荣誉。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