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秉持文化自信,践行匠心使命

上海工艺美院这堂“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很精彩

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1-12-04 22:12:20

本网讯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工美奋进力量,12月3日下午,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主办、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党委承办的,以“秉持文化自信 践行匠心使命”为主题的第三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嘉定校区东楼大礼堂开讲。

本次党课聚焦办学特色,深挖育人元素,紧扣新时代脉搏。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现场观摩,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入党积极分子、师生党员代表现场观看本次党课。

本次党课在产品设计学院热情洋溢的开场舞《和谐中国》中拉开帷幕,围绕“固本培元 文化自信”“勇立潮头 使命担当”“活态传承 匠心筑梦”三个篇章,在理论解读和历史讲述中穿插师生自编自演的情景舞蹈、主题朗诵、非遗艺术作品展示、合唱等活动形式,实现情与理、形与色的生动融合,激励广大师生树立强大的文化自信,扛起非遗传承与创新的时代责任。

上海工艺美院党委书记许涛上导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在导课“问道精艺 立德树人”中,工艺美院党委书记许涛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作为开篇,为大家明确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奋斗目标,阐述了本次党课的主旨立意和内容设计。

许涛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充分肯定了我国文化建设成效,也为我们继续前进注入了奋斗动力,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以“双高”建设为契机,以校训精神为驱动,多渠道全方面落实“三圈三全十育人”,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紧密相连,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

舞蹈《战地山花别样红》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WPP视觉艺术学院的情景舞蹈《战地山花别样红》将台上画面转换至战火纷飞的岁月,再现了战士们用信仰和意志诠释青春、奉献家国的感人场景,鼓励当代工美学子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盼。

立德铸魂的提升、价值追求的引领、使命担当的坚守都离不开坚定的文化自信。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在第一篇章“固本培元 文化自信”中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正如王院长所言,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会成为没有养分滋养的“树木”,难以长成栋梁之材,“我们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捍卫者”!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悠长,文化基础部教师带来的诗朗诵《万世师表》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诉说着传统文化的基因,在神州儿女的血脉里流淌,核心价值的精髓,在民族复兴的脉动里闪光!

第二篇章“勇立潮头 使命担当”由原上海工艺美院党委书记、院长沈国臣授课。作为首任院长,他对学院的发展感慨万千,从学院抓住机遇建校办学、做大做强的发展历程入手,回顾了学院一次次蜕变突破的关键时期,“优秀的传统工艺美术是学院发展的根,我们离开了‘根’就没有艺术设计之魂,就没有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竞争力”,他号召大家把牢工艺美术和传统文化相辅相成的方向盘,继续书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六十余年校史,点化了校训内涵,呼应了匠心使命,文化基础部学生表演的朗诵剧《我是工艺人 我是美院人》以鲜活情景演绎出校史沿革,传递着2021级新生立志从前辈的奋斗历程中领会初心、接续使命的青春宣言。

非遗作品秀

83级校友、学院金牌思政选修课“中华非遗”授课专家程惠琴教授将多年与景泰蓝传统技艺相依相伴的个人经历融入第三课“活态传承 匠心筑梦”讲述,感悟传统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融合碰撞。

谁说传统手工艺与现代生活渐行渐远?手工艺术学院的非遗艺术作品秀“非遗瑰宝”通过一件件精美的瓷刻、漆艺、草编、景泰蓝、绒绣等作品,展示着传统非遗的魅力和活力,加深了大家对于将工匠精神融入每一次艺术创作,融入工艺美术发展创新的事业,融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的思考。

合唱《我爱你中国》

“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课程最后,全体师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在数码艺术学院的《我爱你中国》合唱声中,本次党课圆满落幕。

本次党课为大家秉持文化自信,践行工美承诺,担当匠心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支撑,在广大党员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刚接到演出任务时,我怕自己表现得不够好,心里有些忐忑,经过学院老师的指导帮助,我决心要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用最真挚的情感融入舞蹈,打动观众。”

“作为新生入党申请人,通过这次党课,我了解了学校发展历史,领略了中华非遗魅力,也坚定了工美人的使命担当。”

“本次党课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生动传达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力行的深刻蕴涵,切实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新的启迪,为我们的奋斗之路扬帆助力。”

合影



责任编辑: 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