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初心之地学党史’红色大寻访”圆满收官,上海师大与龙华烈士纪念馆签约共建

上海教育新闻网   颜惠芳   2021-11-25 11:14:28

倾听历史的声音,体味革命的温度,感知先烈的气息,汲取奋进的力量。上海师范大学“永远跟党走——‘初心之地学党史’红色大寻访”活动11月24日在龙华烈士纪念馆圆满收官。当天,学校与龙华烈士纪念馆签约共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旨在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区域化联动,打造集党建育人合力、场馆志愿服务、红色剧目创作等于一体的合作平台。

展示寻访成果,讲好党的故事

今年3月以来,上海师大依托苏智良教授及其团队历时十年的研究成果《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精心设计推出“建党的旅途”“共青团的足迹”等十条红色寻访线路,组建200支红色寻访队伍,实地考察上海百余个红色地标。青年学子精心策划“时代向上﹒青春向党”学生美育实践作品展,242件红色大寻访作品公开展出。十条路线的寻访成果在上海教育新闻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网页面向全市开放,形成了一批优秀的实践成果,彰显了一定的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红色大寻访突出“四个融入”的特色:融入思政课教学,通过“走、听、看、谈”的方式打造“思政金课”;融入师范生培养,开发了以微党课、儿童绘本、红色篆刻等为代表的教学内容;融入理论宣讲,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走进基层社区、走进大中小学,开展理论宣讲百余场;融入第二课堂,依托已经有27年历史的上海师大“爱心学校”品牌,开展沪上百所爱心学校共上红色示范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总结寻访经验,学习和感悟历史

会上,人文学院古籍正青春队、教育学院前行的少年队等十支队伍和《青春心向党,不止两万步》《国歌的传唱历程》《曙光暗涌奔白昼 星火燎原建伟业》等十部作品获得上海师大“十佳优秀寻访队伍”和“十佳优秀寻访作品”称号,它们是根据活动总体部署和要求,经自主申报和集中评议而产生的,作品涵盖微视频、微课程、摄影、书画等多种形式,题材丰富多样。

“上海的红色遗迹到现在还有很多没有被发现、没有被考证。作为一名史学研究生我觉得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红色资源开发、保护、利用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分享汇报时,人文学院研究生周锐说。

在此次活动中,他先后寻访考证了川沙师范讲习所遗址、大中华饭店旧址、景贤女校遗址等二十多个遗址旧址,在苏智良教授的指导下,经过多方史学资料论证,考证出陈独秀曾和中华电器工界联合会会员庆祝国庆,现场发表、演讲宣传布尔什维克主义的地点慕尔堂。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师范生封莹同学分享了寻访成果转化的经验,她将寻访所见、所感、所悟融入暑期爱心学校的课程教学中,开发了红色微课程,将红色课程成果融入中学的教学实践。作为光荣在党超过50年的老党员、退伍老兵的爷爷,在了解了孙女封莹的红色大寻访活动时,竖起了大拇指,鼓励封莹“让你们年轻人多了解我们那个年代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在松江七中进行教育实习的她,也把红色寻访的内容带到了班会课上。

在寻访过程中,如何注重专家学者的指导?优秀指导教师代表人文学院副教授姚霏分享了带领学生开展“上海城市与红色文化”寻访实践的具体做法。

产学研融合,合作创排红色剧目

“则斯役之价值/直可惊天地/泣鬼神/与武昌革命之役并寿。亭亭黄花,离离丰骨,革命烈士浩气长存”现场,影视传媒学院学生汇报展示了由韩晓晔老师指导排演的红色经典诵读剧目《黄花岗烈士事略》,展现了师大学子昂扬的精神面貌和艺术活力,让现场观众更好地走进作品所展现的波澜壮阔岁月,感受时代力量的激荡。

随后,龙华烈士纪念馆金牌红色讲师郭泷阳为现场师生作“前赴后继”专题讲座,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感悟陈延年、陈乔年等英雄人物事迹。

据了解,上海师大和龙华烈士纪念馆“党史教育实践基地”签约共建后,双方将着力用好青年师生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合作创排更多红色剧目进高校。

深化区域联动,彰显城市品格

上海是一座光荣之城,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发源地,是新文化运动的发祥地,更是马克思主义宣传的重要基地。

“身处在这样一座城市,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也让我们的身上多了一份特殊的责任。”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在致辞中表示,“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共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共同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区域化联动,打造集党建育人合力、场馆志愿服务、红色剧目创作等于一体的合作平台,希望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深深镌刻在青年大学生和未来教师的心里,助力上海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建设。”

未来,上海师大将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拓展合作路径,夯实品牌内容,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记者 颜惠芳

图片由学校提供

上海师范大学

永远跟党走“‘初心之地学党史’红色大寻访”活动

十佳优秀寻访队伍、十佳优秀寻访作品名单

十佳优秀寻访队伍

人文学院                      古籍正青春队

教育学院                      前行的少年队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院新青年队

外国语学院                   FLC红星小分队

音乐学院                      红船队

美术学院                      逐梦青春队

影视传媒学院               红色追梦人队

数理学院                      红色足迹追寻队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筑梦成“材”队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     青山灼灼初心始发队

十佳优秀寻访作品

学院                            作品

教育学院                     微视频:《青春心向党,不止两万步》

哲学与法政学院           微课程:《国歌的传唱历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           微视频:《曙光暗涌奔白昼 星火燎原建伟业》

商学院                         摄影集:《初心之地》

旅游学院                     微视频:《永恒的凝望——致敬永不消逝的电波》

影视传媒学院              微视频、书法:《寻左盟觅旧址探故居》

体育学院                     微视频:《我们,从这里出发》

数理学院                     书法:《访建党旅途,传红色圣火》

生命与科学学院           微生物培养皿绘画:《科教真的能兴国——中共一大会址》

建筑工程学院              PVC模型:《巴金故居》

责任编辑: 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