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助力中国人口地理学发展,华东师大纪念胡焕庸诞辰120周年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1-11-02 11:23:38

image.png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今年是胡焕庸先生诞辰120周年。在刚刚过去的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活动中,该校通过各种方式礼赞先生的学术成就和对学校发展的贡献。近日,“纪念胡焕庸诞辰120周年·2021年中国人口地理学术年会暨第12届城市社会论坛”在华东师大举行。

胡焕庸(1901年11月20日-1998年4月30日)字肖堂,江苏宜兴人。地理学家、地理教育家,中国现代人文地理学和自然地理学的重要奠基人。历任中央大学地理系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教授。他提出中国人口的地域分布以“瑷珲-腾冲线”为界,后被称为“胡焕庸线”。

胡焕庸先生是治学广博的地理学家,是近代科学地理学和人口地理学的奠基人,也是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的创始人,他一生著述丰富,他提出的“胡焕庸线” 被国内外学界广泛引用,不仅成为中国人口地理格局的重要基线,而且深刻影响着对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空间格局的界定和认知。

image.png

1926年胡焕庸赴法留学前照及背后俊雅签名

本次大会由中国地理学会人口地理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口学会人口资源环境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口学会人口迁移流动与城镇化专业委员会、上海市人口学会、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由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承办。大会围绕纪念胡焕庸先生和人口地理学主题,基于疫情实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与研究单位的160多位专家学者与学生参会。

“这是一种最好的纪念方式,缅怀胡先生的家国情怀,传承由他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学术传统,发扬其热爱科学、严谨治学的精神,分享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共同推动中国人口地理学的创新发展,更好服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华东师大校长助理、人口研究所教授吴瑞君这样说。

活动中,中国科学院陆大道院士作“发扬胡焕庸先生的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与创新文化建设”特别报告。陆大道院士从胡焕庸线出发,回顾了胡焕庸线的发现过程,以及这条线在中国人口、经济、地理学上的学术影响力与重大意义。他提出,胡先生的治学品质和为人态度应该成为新一代青年学者学习和检验自己的标准。

华东师大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响,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中国地理学会人口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宇分别致欢迎辞。大会主场报告由华东师大人口研究所所长丁金宏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王德教授主持。

福建师范大学朱宇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刘劲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田明教授,复旦大学王桂新教授,华东师大吴瑞君教授、杜德斌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智雷教授分别作大会主场报告。从最新“七普”数据的应用与得失到新型人口密度模型的优化,从长三角城市系统的演化到“一带一路”建设对人口流动的分化,以及胡焕庸先生对世界地理研究的贡献,各位专家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据悉,大会设胡焕庸与胡焕庸线、人口地理学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典型区域的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化新趋势与大都市人口问题、城市文化、城市民俗与城市生活、农村人口与乡村振兴、人口迁移与流动、新冠疫情与人口健康8个分会场。

此外,华东师大校庆期间推出的名师库系统展示了胡焕庸学术生平、影像手迹等资料,大师治学育人之风貌跃然眼前,以此继承先辈光荣传统,弘扬师大优秀学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