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与华东政法大学合作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研究中心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1-10-29 18:21:31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10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与华东政法大学合作设立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来自第三巡回法庭、江浙沪皖三省一市高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研究中心专家代表参加揭牌仪式。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周立志主持。

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最高人民法院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马岩致辞对中心成立表示热烈祝贺。马岩表示,成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项创新举措,对于不断创新司法理论研究,提升司法软实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马岩指出,司法研究中心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共建优势,注重实践导向,汇聚各方合力。要以构建一流智库、核心智库为目标,坚持高标准高定位,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要面向司法需求和司法实践,认真研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推进法学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要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打造一个高水平的交流研究平台,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提升人民法院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表示,多年来,华政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精神,与第三巡回法庭保持着密切的往来和深厚的友谊,为司法战线培养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法治人才,为国家和区域法治建设贡献华政人的智慧和力量。2017年5月,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学校及多个学院、部门与三巡在法律实习生、法律志愿者、专项课题研究、人员交流、定期互动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截至今年9月,学校已经向三巡成功推荐了八批法律实习生,在加强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的交流互动、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郭为禄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已近3年,在长三角一体化迈向更加深入、更高质量的发展新阶段之际,双方的合作又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和使命任务,成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研究中心,既是华政履行大学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建一流政法大学的务实举措,又是三巡履行司法职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迈出的坚定步伐。中心将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长三角一体化司法保障和服务学术共同体,在广泛汲取各方智慧和资源的基础上,积极打造校院合作的样板。

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分党组成员、副庭长孙长山,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应培礼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马岩、郭为禄为中心揭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揭牌仪式。

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龚培华,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刘言浩,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施伟东,上海市发展改革委长三角处副处长吕军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昶,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徐致平,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杨治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致辞。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教授钱玉林作为中心研究专家代表发言。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研究中心在司法实务部门和法学院校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据了解,中心成立后,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合作内容,通过课题合作、学术研讨、人员定期交流等方式,谋深谋细谋实各项工作,推动中心更好更快发展,努力打造我国区域发展司法理论研究的新高地,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