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院揭牌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1-10-27 14:13:18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2021国际经贸治理论坛”近日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办,会上,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院揭牌

image.png

image.png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和校党委副书记许玫会见了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商务部世贸司原司长洪晓东,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华等与会嘉宾。汪荣明向易小准授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顾问聘书,并与易小准、张国华和许玫一起为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院揭牌。

汪荣明指出,本届论坛意义非凡,由易小准先生倡议发起的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院正式成立,将通过构建由各国大使、外交官、国际一流学者组成的顶级研究平台,与国际学者、国际组织、国际智库的研究保持同步,从而切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易小准指出,中国“入世”不仅推动了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全面提速,也标志着WTO终于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世界性的贸易组织。“入世”20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超出了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的预期。在加入WTO之后的20年中,中国既是多边贸易体制的最大受益方之一,也是最大的贡献者。但中国作为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大国,对自己取得的成绩也绝不能自满,改革开放永不停步是化解当前面临的诸多国际矛盾的不二选择。同时,中国还应当主动承担起与自己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国际义务,为多边贸易体制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他还希望新成立的研究院能够充分利用WTO研究方面的优势,发挥在学术界的作用,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建言献策。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肯定了上海特别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专家学者对我国“复关”“入世”所做的积极贡献。他指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是WTO首批讲席计划承担单位,张磊教授是WTO历史上首批讲席特聘教授,学校还是WTO设在中国的第一个区域贸易政策培训合作伙伴,学校可充分利用这些平台极大地提高WTO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水平。一旦疫情缓解,即刻启动WTO亚太培训中心相关培训。

image.png

活动中,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华介绍了上海肩负改革重任,不断扩大改革开放,积极参与全球经贸治理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共同致力于构建高水平的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对研究院的揭牌致以热烈的祝贺,并从经济全球化的方式正在深度调整、全球经贸治理的格局正在全面重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面临系统性重组等三个方面谈了他对当前全球经贸治理现状和发展趋势的看法。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崇泉指出,所有的WTO成员都认识到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作用,推动WTO和多边贸易治理体制进行改革,并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已经成为所有WTO成员的共同诉求。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用创新灵活的方式找到推动WTO改革的方式方法,是符合所有WTO成员的共同利益的。

image.png

image.png

在随后的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与会专家分别以“多边贸易体系如何应对疫情”“新冠疫情与贸易保护主义”“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外经贸形势”“新冠疫情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和“WTO改革中的发展中国家地位问题”等为题发表专题演讲。在“WTO 改革研讨”环节,与会专家以“WTO改革面临的新挑战”“WTO改革和WTO第12次部长会议议题分析和建议”“WTO改革与中国的角色”以及“探索数字贸易新规则——为WTO改革提供新思路新路径”等为题发表专题演讲。

本次论坛由世界贸易组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共同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世界贸易组织讲席(中国)研究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基地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中心、上海高校智库国际经贸治理与中国改革开放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共同承办。本次论坛得到了世界贸易组织讲席计划的支持。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