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明年底,上海七成以上学校将变身“绿色学校”!“绿”在哪儿?60项评价给出答案……

第一教育   白羽   2021-10-27 10:01:30

在上海,至2022年底,七成以上学校将变身“绿色学校”!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通知,根据最新制订的《上海市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以及《上海市绿色学校创建评价标准》,上海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本市高等学校(含公办院校和民办院校、部属院校和市属院校、普通高校和成人高校)、本市中小学(含公办和民办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都将全面参与。

绿色学校“绿”在哪儿?生态文明成为课程、开展“光盘”行动、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绿色小卫士评比、开展塑料污染治理……60项评价条款给出答案。

图片

  “绿色”将成上海学校主打色

绿色低碳将成为未来学校发展的关键词之一。

本市大中小学将积极开展以“绿色文化、绿色环境、绿色行为、绿色管理”为主题的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逐步建立生态文明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绿色”将成上海学校主打色。根据通知,至2022年底,全上海70%以上的学校将达到绿色学校创建要求,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相关政策、制度及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校园绿色生活方式蔚然成风,绿色学校先进典型积极涌现,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广大师生对学校美好学习和生活环境的需求得到满足,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图片

  五大方向把校园染“绿”

绿色校园 = 种很多树的校园?绿色园丁 = 种很多树的老师?绿色学校,要怎样变成“绿色”?

生态文明教育、绿色规划管理、绿色环保校园、绿色校园文化、绿色创新研究,五大方向,将把上海学校染成“绿色”。根据通知,未来学校绿色发展将从五大领域展开:

1、开展生态文明教育

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建立健全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融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相关知识,鼓励和支持大中小学生参与课外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活动,将环保课外实践内容纳入学生综合考评体系。加强校园生态文明教育专业队伍建设。引导绿色环保企业、专家参与学校生态文明教育的课程建设、科创、科普、劳动教育、社会实践和宣传方面,建立多方共同参与的校园生态文明教育体系。

2、施行绿色规划管理

在校园建设和改造中,结合上海地区经济、资源、气候、环境及文化等特点,着力优化校园内空间布局,节约集约使用校内土地。合理规划各类公共绿地和绿植搭配,提升校园绿化、美化、清洁化水平,因地制宜地开展屋顶绿化和立体绿化。建立健全校园节能、节水、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减塑限塑、校园河长、校园林长等绿色管理制度。引入信息科技先进技术,推进资源共享和预约使用信息系统,提高场所、设施、设备资源利用率,加快智慧化校园建设与升级,积极开展校园能源环境监测,有效处理生活及实验室污水,推进校园土壤、水质和空气环境的监测和改善,实现校园全生命周期的绿色运行管理。

3、建设绿色环保校园

以“互联网+”为抓手,探索多能互补的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积极采用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推广太阳能光伏、光热等可再生能源,鼓励学校或集中连片学校开展“互联网+”分布式能源中心试点建设。引导校园新建建筑项目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要求进行设计、建造,有序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和运行。着重从建筑节能、新能源利用、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可回收垃圾利用、材料节约与再利用等方面,持续提升校园能源与资源利用效率,深入开展能源审计、能效公示、合同能源管理和合同节水管理。

图片

4、培育绿色校园文化

支持和引导师生参与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内外绿色生活主题宣传,对节能、节水、节粮、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行为发出倡议,完善青少年生态文明志愿服务体系和生态文明素养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精心开展学生生态环保节、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粮食安全宣传周、森林日和植树节等活动,支持“青未来”等生态文明教育品牌建设。各校要将绿色学校的创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培养青少年学生绿色发展的责任感,提高爱绿护绿的行动力,养成健康向上的绿色生活方式,带动家庭和社会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5、推进绿色创新研究

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相关学科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推进环境保护职业教育发展。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开展适合本区域经济、社会与环境发展要求的绿色创新项目,大力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强绿色创新领域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学生进行绿色科技发明创造,支持绿色学校将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实践活动相结合。

  60项评价锁定校园里的“绿色”

“绿色学校”具体怎样评价?相关部门分别制订了《上海市绿色学校创建评价条款表(中小学)》《上海市绿色学校创建评价标准(高等学校)》,从不同维度给出具体评价指标。

在中小学方面,一共60条评价条款,详细规定了“绿色学校”的创建内容,具体而言,每个条款都“绿意盎然”:

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学校课程教学,围绕生态文明教育主题,形成一系列具有典型性、示范性的教学案例;

利用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各种途径,开展校内外绿色实践公益劳动;

开展创建绿色学校模范班级、绿色小卫士评比活动;

日常开展“光盘”行动,得3分;结合世界粮食日、农民丰收节等开展主题活动;

学生参加家庭节约能源、垃圾分类等劳动,并将活动成果进行展示;

校园无抛荒闲置用地,应绿尽绿;

学校师生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积极开展塑料污染治理;

组织开展节能、节粮、节水和垃圾分类等相关培训;

开展立体绿化类(屋顶绿化、垂直绿化、沿口绿化)建设项目;

校园绿化循序乔、灌、花、草合理搭配,确保绿地呈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色相季相分明”……

图片

在高等学校方面,则通过几个大类指标锁定高校校园“绿意”:

具体包括: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渗透式教学;利用校内外线上线下宣传平台传播生态文明知识;组织师生参与节约能源、环境保护等绿色实践活动;鼓励师生进行绿色科技发明创造;合理设置绿化用地,增加校园绿化面积;使用绿色节能节水产品,垃圾分类管理,资源循环利用;因地制宜开展可再生能源利用、雨水(再生水)回用;运用智能化技术进行校园建筑及设备的绿色运行管理等方面。

图为上海市梅园中学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