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体育运动会耽误学习吗?铿锵玫瑰用实力打破你的刻板印象

少年日报微信公众号   孙宏 见习记者 邢彦梓   2021-10-27 10:01:30

我国男足正在全力备战,争取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的出线名额。而绿茵场上的铿锵玫瑰更精彩,女足近日传来喜讯:据亚足联的官网统计,中国女足留洋球员唐佳丽以48.84%的得票率当选最新一期的海外最佳球员。铿锵玫瑰在球场上绽放。

再看回我们身边,在静安区三泉路小学,同样也闪耀着一批优秀的小小女足球员。

图片

颠球、运球、带球绕桩……周二下午,下课铃声一响,十来个女生就跑到操场上,将书包扔在跑道上,做起了准备活动。之后她们拿起一只足球,开始了当天的社团训练,她们都是女足社团的成员。

体育运动会耽误学习吗?

女足社团成员用实力打破你的刻板印象

三泉路小学校长周莉告诉记者,学校目前有4支女足队伍,按学员年级进行划分,她们曾代表学校在各类足球赛事中斩获殊荣。“有些家长会担心,足球运动占据了孩子太多的时间,会让她们顾不上学业,或者刻板印象里觉得都是学习不好的同学才去搞体育。但是我们的女足成员可是全方位发展,不仅球踢得好,学习成绩也很优秀。”周校长骄傲地说。

图片

要说女足社团中全面发展的代表那可真不少,在高年级队伍中,来自五(3)班的刘惜秒和张伊诺最有发言权。她们都是班级干部,而且成绩也在年级中名列前茅。四(3)班的姚茗菲同学除了女足社团还参加了航模社,并与小伙伴一起在“2021赛季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中获奖。这些小运动员都用实力证明了:足球不会耽误学习。

图片

姚茗菲(女)正在制作模型

周校长分享说:“社团活动让这些孩子开始规划自己的时间。”为了将训练的时间空出,这些孩子早早就会完成学习任务。目前学校又给孩子提供了更多的自主时间,她们能更好地进行兴趣拓展。一到社团活动时间,她们就会按时来到活动场地。

图片

图片

足球教会了我团结和拼搏

让我收获了友谊和快乐

除了对自己时间的规划,足球给社团成员带来了很多改变。刘惜秒分享说自己一年级就加入了足球队,从一开始的几十个人到目前的3名队员,中间很多人都放弃了,自己在两年级的时候也曾打过退堂鼓,觉得训练太累太苦了。“但是教练听到后,语重心长地和我说:这点小小的苦你都不能吃,这小小的困难你都没有信心去战胜它,今后又怎么能面对生活中的激流呢?”

图片

女足社训练中

这些话深深地印在了小姑娘的心中,也让她明白了“无论做什么,不能轻言放弃。在球场上当我们比分落后时,我就告诉自己,坚持下去,不要放弃。队友之间也会相互打气。我们也就收获了一次次的成功。”

在伙伴的鼓励下,刘惜秒收获了足球运动的快乐和不少好朋友,她说:“足球教会了我团结和拼搏,让我收获了友谊和快乐。”学校大队辅导员胡老师说小姑娘的改变很大:“她一开始是一个内向胆小的女孩,现在开朗乐观了,话也变多了。”

图片

女足社团的夏教练说:“我们并不是想要培养出一名运动员,我们一方面是想增强小朋友的体能,加强她们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希望能提高她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因为足球是一个团队项目,需要成员之间的相互配合。最后我们也有集中的封闭锻炼,出门在外她们的衣服都要自己洗的,生活自理能力也得到了加强。”

张伊诺也表示认同:“今年暑假我参加了女足封闭集训,我们要在外独立生活,什么都要自己做。虽然辛苦,但是和小伙伴一起训练、生活我觉得十分充实。”胡老师透露,集训结束后,不少家长都在朋友圈里感叹:孩子真的长大了,本以为她们会带着一箱脏衣服回来,没想到衣服都洗过了。

据了解,三泉路小学积极开展各类体育特色项目,除了女足外,网球、篮球、跆拳道等都是学校大力发展的体教结合项目。在如今“双减”的背景下,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几十门拓展型课程,学校还将每周二下午定为“快乐300分”时间段,学生从下午一点开始便可来到各个社团进行兴趣拓展,每个学生都拥有了独一无二的课程表。“在这里学习很开心!”笑容洋溢在孩子们的脸上。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