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博士家长讲防疫、流动书吧开进校、最牛指挥教合唱,西渡小学课后服务这样升级

上观新闻   许沁   2021-10-27 10:01:15

下午3点45分,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实验室主任单树楠博士把小实验“搬”进了西渡小学,他向学生介绍口罩的材料和作用,引导孩子认识到防疫期间戴口罩的重要性。这堂名为《科学防疫 从我做起》的精彩“家长大讲堂”,是为学校参加课后服务的三年级部分学生精心准备的。

奉贤区西渡小学的不少学生家长在市区上班。“双减”落地后,全校1372名学生全部参加课后服务,为双职工家长解决了实际困难。“我们家长能为课后服务做点什么?”“社区共建能为课后服务出力吗?”……西渡小学积极探索家校社合作新思路,赋能课后服务新天地。

40多位家长加入“家长大讲堂”

单树楠博士是西渡小学三(1)班学生杨士轩的叔叔。这学期的开学报到日,杨士轩妈妈就收到学校发来的《家长自愿参加课后服务意愿征询表》。“学校在课后服务开设特色课程,满足孩子的多元需求,我们家长是不是也可以参与到课后服务中?”带着这份热情和试探,她主动联系了西渡小学家委会。

校长方英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在她看来,家校合作融入课后服务的顶层设计,家校合力,“减负”才能接地气。开学第一周,全校就有40多位家长自愿申请加入课后服务“家长大讲堂”。每双周的周一下午3点半,家长志愿者经过校门口测温登记,并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进入学校,加入“家长大讲堂”。

合唱指导金牌老师来上课

“今天给合唱班同学上课的是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金牌合唱指导马琦老师,她就是指挥奉贤教师合唱团获得过教育系统合唱决赛一等奖的最牛指挥!”……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奉贤区少年军校主动和西渡小学对接,参与基层学校课后服务,将校外教育力量与学校课后服务有机融合。“毒品有哪些危害?”奉贤区少年军校凌峰老师送来了安全教育课“毒品的危害”,孩子在课后服务时间里还能学到更多知识。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阮骏燕老师送来的“少儿版画”课程,让孩子们感受到不一样的绘画乐趣。四(4)班学生陈诺爸爸陈宝根说:“课后服务既解决了家长接孩子的难题,还能让孩子有所收获。”

为了做好“5+2”课后服务,学校通过告家长书、网络问卷、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调研,了解家长的实际需求,学校发现,家长希望学生能在学校完成书面作业,更希望教师能在校内及时给予辅导,同时还有一定数量的家长希望学校能为孩子的个性发展留出足够空间,开设丰富的兴趣拓展活动。这学期以来,语、数、英老师指导学生在校完成作业,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针对不同学生开展培优补缺,帮助及时巩固所学。学校还充分挖掘自身教师资源、场地资源和课后服务资源,为学生课后服务提供营养丰富的“自助餐”:书法、足球、篮球、篆刻、抖空竹、舞蹈、合唱、武术、跆拳道、空间思维、少儿编程、版画等,深受学生喜爱,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

流动书吧、非遗工艺、陶瓷文化新体验

作业完成了,等待父母来接的最后半小时,孩子们在教室里开启了安静的阅读时光。这学期,每个班级都新建了“流动书吧”,书吧里各种好看的新书最受孩子们追捧。学校图书馆面向全体学生开放之外,奉贤区图书馆少儿部和西渡小学共建的流动书吧,定期将最新的少儿书籍借给学校,以丰富傍晚5点30分至6点的课后服务第三时段活动内容。

被评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乳腐传统工艺究竟是怎样的,亲手体验一回陶瓷制作……学校还与上海鼎丰酿造厂、西渡街道雷锋精神传习馆、淳之当代瓷器博物馆、李家阁等多个在西渡的单位合作,引入一批校外特色资源,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特色课程资源库。

课后服务开展一个多月后,学校发放的第二张家长问卷数据显示:85%的家长认为学校提供的服务达到或基本达到了他们的预期,家长基本满意率达到94%。“如今,课后服务不仅是西渡小学全体老师的‘分内事’,以家长志愿者自愿报名、校外教育单位以及12家共建单位支持的家校社合作课后服务模式合力育人,让课后服务‘含金量’不断提升。”校长方英说。

图片来源: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