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莘庄中学、航华中学联袂启动“正高流动”,探究高质量共享优质资源

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1-10-26 12:51:08

本网讯 10月21日,上海市莘庄中学与上海市航华中学联袂召开两校结对暨“正高流动”工作启动会,落实上海市教委、闵行区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常态化开展教师和管理干部跨校流动,高质量共享优质课程教学资源、教科研成果等。

闵行区教育局人事科专干陈岑,莘庄中学校长、特级教师李国兴,航华中学主持工作副校长刘长军,党支部书记谢克俊,莘庄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姜兰波,航华中学全体行政团队、道法社会组全体教师等参加了会议。

谢克俊首先介绍了航华中学的整体情况、特色项目和办学业绩,继往开来乘势而上是航华中学“十四五”面临的新课题,学校将借助友校莘庄中学智力资源的外援,努力再上新台阶。

陈岑解读“上海市正高级教师流动”相关政策文件,又从深入课堂教学、开展学科教学研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区域教师发展等方面,对正高流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签约授牌颁证仪式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莘庄中学与航华中学签定“缔结友好学校证书”和《正高级教师流动工作三方协议》,标志着两校跨镇域、跨学区、跨学段的初高中校际合作,携手踏上探究之路。

会上,“莘庄中学姜兰波名师工作室航华中学工作站”正式启动。谢克俊颁发师徒结对导师聘书和学员证书,意味着以科研和道法社会为突破口的友校共同体雏形初俱。

刘长军表示,莘庄中学和航华中学缘分深远,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的价值取向契合度极高。“双减”背景下全员全面育人,正是航华中学站在新高点创新突破的时候。他希望航华中学干部教师要自觉学习主动发展,教育教学部门在教育教学、课程建设等方面,主动与莘庄中学寻求合作,提出特色项目融通、行政团队和初三学生到莘庄中学开展交流体验活动等意向。

李国兴校长诠释了莘庄中学“善德博学、健体尚美、灵动创意”育人目标的内涵,推介学校精品人文、精妙科技、精美艺体“三精”课程等,提出借助姜兰波正高级教师流动的机缘,加强两校管理团队多维互动,开发两校共建共享项目,支持保障姜兰波老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航华中学教师、备课组和学校教育科研,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展开工作。

“独行快,众行远”。莘庄中学是具有64年历史的资深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教师流动助力教育均衡发展,早在2006年莘庄中学就率先上路,参加“闵行区首届骨干教师柔性流动”。20多年来,学校支滇、援疆、托管、流动从未间断,仅仅2021年又精选17名教师继续参加多种形式流动,包括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高级教师、区级骨干教师,赴外校、奔外地取经学艺,提升师资队伍综合素养,促进校际之间的优势互补、合作多赢。

姜兰波老师对区教育局和莘庄中学的培养以及航华中学特供学习锻炼的机会表示感谢。他表示,自己将“雁阵横空,江枫战、几番风雨”“俯首甘为孺子牛”“不用扬鞭自奋蹄”,微光照路只争朝夕,在航华中学发光,为莘庄中学争光。

最后分肯定了两校的创新实践,认为,以正高流动项目为契机建立缔结友校关系,由一人流动扩展到两校牵手,藉此促进两校深度合作与内涵发展,这种富有创意的作法具有推广价值。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