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应不应该增加艺术体育课程比重?看闵行16所高中学子展开精彩博辩

上海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索妍妍 记者 刘时玉   2021-10-26 09:59:41

求知使人充实,思辨使人明智。10月22日,闵行区第四届“辩以明理,论以求真”高中生辩论赛初赛在闵行拉开帷幕。16所高中学子分8组围绕“义务教育阶段应不应该增加艺术体育课程比重”的赛题展开辩论,展现了当代学子关注社会时事、追求真理、不断求索的精神风貌。

据悉,本次辩论赛由闵行区教育局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田园高级中学承办,旨在引导广大高中学生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核心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活动现场还邀请到相关辩论专家担任评委导师,指导思维与辩论的技巧,引领新时代高中学子“辩以明理,论以求真”。

image.png

聚焦“艺术体育课程比重”问题,

闵行16所高中学生展开激烈“交锋”

艺术体育教育的发展与走向一直是整个社会关注的问题,义务教育阶段应不应该增加艺术体育课程比重?对于身处其中的学生来说,他们的看法与见解也是不可忽视的声音。华师大二附中紫竹校区(高中) 、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科技高级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和上海市金汇高级中学等16所闵行高中学生分8组就该社会性现实话题展开辩论。

正方代表七宝德怀特高中的学生从人的全面发展进行论述,认为教育要发现并且培养学生们的个性,当前的应试教育片面重视智育,而忽视了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这五个部分应该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不应该为了成绩和升学率挤压艺术体育课的时间,应该提高艺术体育课的比重,全方面育人,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协和教科学校的高中学生则从现实条件予以反驳,他们认为,教育水平与经济发展是挂钩的,目前我国东西部经济实力差距比较明显,文化的发展需要有经济作为支撑,增加艺术体育课比重对西部地区来说,一方面增加了需要配备相关硬件设施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会使得原本就紧缺的师资力量,更加负重不堪,如此反而会不利于最基本的义务教育的推行。

同样作为正方的七宝鑫都中学的学生在思考我国东西部经济发展差距这一问题时,则认为:一方面,国家正大力扶持西部发展,并投入了大量教育资金。另一方面,比例不等同于数量,各个地区可以自己原有的教学基础上,增加相对应的艺术体育课程。他们强调,素质教育也并非最终目的,而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促进学生健全人格,全面成长。

文来高中的学生们提出,艺术和体育当然重要,所以有了为培养专项生而设置的艺术生与体育生考试,“但是基础的教育是面向所有学生的,如果增加艺术体育课的比重,那么就会造成文化课比重的下降,因此个性化的发展应该由学生自行选择,作为普及性的教育应该考虑广泛而又基础的受众,所以不应该增加艺术体育课的比例。”……

一番激烈的唇枪舌战后,华二紫竹、上外高中、文来高中、协和教科、群益职校、古美高中、西南工程学校和闵行中学等八所学校的辩论队成功晋级下一轮的比赛。


image.png

image.png

专家现场来支招、德育实践做基石,

“善思明辨”在闵行校园蔚然成风

活动中,辩论赛专业评委、复旦大学辩论队执行教练郑诗亮从辩论技巧方面为同学们支招,他说到,辩论不仅要输出自己的观点,在意识到对方辩友的论述存在漏洞时要迅速、反复地追问、质询,这样输出加进攻的模式才能在比赛中展现己方的优势,同时展现辩论的激烈与有趣。

全国中学生华语辩论赛主席刘煊赫认为,虽然同学们在比赛中还有很多不足,但是为辩论而进行的查找资料、搜索数据、阅读书籍等准备工作意义更加重大,这有助于同学们关注社会问题,从准备中收获知识、开拓思维。

据了解,闵行区“辩以明理 论以求真”辩论赛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年了,从活动立项伊始,区教育局就发起了“辩论课程进校园”活动,邀请辩论课程指导专家进入校园开设辩论讲座实地指导;在辩题上选取上也做了精心考虑,选取“义务教育阶段应不应该增加艺术体育课程比重”这一话题,既契合社会热点,又关系到学生本身的发展,让学生从自身角度感受国家政策、了解社会时事。如今,广泛思考、辩论已在闵行学子中掀起广泛热潮,思辨、求真、求实之风更是融入每个学校的德育活动中。

闵行区教育局普教一科科长谢凯丽指出,辩论教育的意义不仅在于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思维意识、有逻辑有重点的表达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探究真相、拓展学识、明辨是非,提高综合素质,完善一个人的品格,不仅在于成为一个优秀的辩手,更在于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image.png

通讯员 索妍妍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