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作业可以“营养又香甜”?复兴东路三小“精益”作业让学生获益

第一教育   徐倩   2021-10-25 14:03:53

“双减”政策下,作业成为教育教学的核心问题之一,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在上海市黄浦区复兴东路第三小学,短小精妙的“布丁”作业,主题综合式的“复三好作业”等创新作业深受学生好评。

学校在作业管理上形成一整套流程,申报了2021年市级课题“学校作业精益管理研究”,借鉴“精益”企业管理理念,对作业管理体系进行整体设计,设计“适量、多样、优质”的学校作业,对学校作业实施精益求“精”的管理,优化学校作业管理模型及运行策略,最终实现学生学习获“益”。

小小“布丁”作业的个性化妙用

“只要10分钟就能完成一天的数学作业,最棒的是,题目难易的程度适合我,还很有‘营养’。”四年级的小彭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都喜欢这样的‘布丁’作业。”

“布丁”,其实是取了“补丁”的谐音,灵感来源于2017年的一次作业调研,调研结果直接显示:教师作业设计感需增强、作业形式需更加丰富多样;要关注学生差异,作业需分层实施。

如何在不加重学生学业负担的同时,尽可能地提升不同学力学生学习数学的自信心和自我效能感?复兴东路三小数学组的教师们想到了给学生的作业“打补丁”。半张A4纸大小上,只有三至四道题目,“布丁”作业的“身材”非常小巧,大部分学生都能在10分钟内完成,一经推出就很受学生欢迎。短小,意味着要更精准。数学老师蔡丽菁告诉记者,为保证作业的品质,“营养布丁”的选材十分讲究,来源于老师们随时随地积累下来的“学生典型错题”以及一些与学习内容相匹配的拓展应用。

渐渐地,“布丁”作业完成了它的升级换代,每个孩子的错题不同,拿到的“布丁”也不同,作业质量也越来越有“营养”。

  “行程问题”一直是学习的难点和重点,对于中等及偏上的孩子们来说,基本能解答书本上的三种例题和低难度的变式题,但尚未达到熟练应用的程度,还需要适当的复习;对于学困生而言,需要更长时间的理解、练习和内化。为此,教师们便在这个单元结束后的连续几周内,利用“营养布丁”作业,有选择性地呈现相关针对性练习。

“营养布丁”不仅有营养,而且口味香甜,现在,不断升级的“布丁”作业中又添加了深受孩子欢迎的激励机制。

“一周中,能独立思考并成功解决‘营养补丁’作业的同学,将拥有一周免做或选做‘布丁’练习的权力,同时也将承担为班级其他同学讲解‘布丁’订正的光荣任务,以及获得数学小奖章一枚。”蔡丽菁说,如今,“布丁”作业已经在全校各年级推广实施,对孩子们而言,每周2到3次的“营养布丁”作业,既不加重作业负担,学习自信心和学习数学的成功体验也在不断提高。

校长季峻岭说:“‘布丁’作业是我校数学组团队对落实减负增效、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积极探索。它的高效性、可操作性、激励性让数学作业由追求‘分数’走向关注‘体验’,很好地体现了学校作业管理‘精益’思想,目前‘布丁’作业已经在学校语文、英语学科推广,让作业更好地发挥出全面育人的积极效应。”

在“复三好作业”中创新探索

在复兴东路三小,受学生欢迎的作业可不止“布丁”作业这一项,这学期最让孩子们津津乐道的,就是多学科融合、丰富多样的“复三好作业”品牌。

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红色精神为主线,“爱满家园”“情系家乡”“寻中国瑰宝”和“探神秘太空”等多个“复三好作业”主题,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学中乐,乐中多收获。

“我做‘解说员’,时空穿越见伟人”“我是‘小导游’,红色场馆带你游”“我是“好队员’,红色精神我传承”“我是‘运动迷’,体育健将我来赞”……孩子们在参观场馆中道出了对伟人的崇敬,通过文字写出了我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利用画笔重现了一幅幅红色经典……这些多样化、趣味性强的作业给了孩子们很大的发挥空间,他们在创新探索的过程中,用优美的歌声、动人的舞姿诠释了自己的爱国心;用一双双巧手,制作出了一件件精美的乐器向祖国献礼;用智慧创新体育活动,与父母一起强健体魄;用充满求知的眼神仔细观察,将发现、探索的种子定格在画纸上……

“除书面作业外,我们常设计主题式、项目化、综合性、长周期的学习活动,满足学生兴趣和成长需求,注重学生整体素质与个性特长的和谐发展。”在季峻岭看来,孩子们在这些融合学科性、趣味性、生活性的综合性创意作业中,展示出自己无限的创造力。

值得一提的是,当形式多样的作业与学科作业结合之后,产生的“化学反应”是令人惊喜的,蔡丽菁曾在自己任教的两个班级做过一个两种教法的尝试。

  为了方便学生回家借助动手操作,分析问题,蔡丽菁修改了练习册例题数据,出了这样一道题目:“一个长为9厘米,宽为4厘米的长方形,可以剪成多少个边长是2厘米的小正方形?”她建议第一个班的孩子们回家动手“剪一剪”“画一画”,通过自己动手实践之后尝试列式;而对于另一个班级则事先没作任何提示。第二天的练习课上,类似的一道题目,第一个班仅有5个人算错,而没有动手剪过、画过的第二个班,错误率高达50%。

图片

“亲自动手做过和没做过就是不一样。”蔡丽菁感叹,学生通过动手探究,自主发现解决这类问题的正确方法,胜过教师的千言万语和学生的反复练习。

“精益”作业助推教师优化教学

事实上,作业管理早已被复兴东路三小提上了重要日程。学校从作业研究、作业布置到作业公示等都已形成完整的运作流程,只要在学情调研或听课评课中发现问题,项目团队立刻跟进,“名师导航”,进行教学研讨,帮助教师探索解决路径。

  青年教师黄语嫣刚开始设计作业时经验不足,针对她发布的作业内容,三年级及时开展教研活动,几个老教师向她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教学与作业的匹配度要高、一致性要强,“创编小诗”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尚且可以完成,但对于很多学生来说难度太大。在反思后的再实践中,黄语嫣调整设计思路,架设梯度,采用分层的方法,以三种形式让学生选择完成,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自由创编,动笔写下小诗;让具备一定学习能力的学生试着说给家长听;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有感情地读一读课文,巩固记忆。这样的作业不仅能够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同时不降低学生学习的兴趣,让所有学生参与进来。

图片

教学教导袁奕敏告诉记者,学校还特别关注作业环节的规范操作,建立了教师试做机制。要求凡是学生做的作业,教师必须先做一遍,让教师在试做的过程中了解作业的难易程度、所需时间、容易出错的地方和适宜的学生群体,杜绝随意布置作业的行为,避免将各种练习册、复习资料不加选择地作为作业使用,确保作业难度与课程标准要求一致且数量适当,提高作业的针对性。

在不断的研讨和历练中,一支精锐的教师团队逐渐建立起来。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精心设计“协同式”主题校本研修系列培训,签订“精益作业实施”教师责任书,使每一位教师明确“五项管理”中有关作业的统一行动目标。同时,以幸福教学节为载体,组织教师进行“作业”专题教学技能竞赛,互相观摩切磋作业设计、作业评价。研读学习理论、课堂评价等专业著作,优秀骨干优秀教师引领,定期通过示范课和学术分享会交流作业心得。搭建交流共享平台,激活作业管理流程中教师这一关键环节的能动性和创造力。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已经尝试将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形成分年段、分类别的作业资源库,尝试开发学生书面作业测试效果轨迹记录评价系统,动态掌握每一个学生的作业情况,结合基于复三学情的作业资源库,辅助教师精准把握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定制适合孩子们的“精益”作业,助力他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