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160多所浦东中小学与高校“牵手”!浦东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覆盖率达五成

浦东发布     2021-10-22 15:24:41

10月21日,浦东新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阶段性推进工作会议在上海市进才中学召开。据悉,随着浦东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不断走向深入,目前已覆盖全区160多所中小学,参与学校占全区中小学校总数的五成。

结合区情 

大中小学“牵手”

2020年12月29日,浦东新区启动了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从区情实际出发,以多种形式与高等院校共同开展学校思政教育一体化工作。其中既包括依托集团化和学区化办学、中等职业学校中本中高贯通的机制、与大学结对共建等办学方式,也着力发挥区域内浦东干部学院这样培养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政治学院的优势。

去年底,7个浦东的教育集团、2个学区和7所中职校,首批与浦东干部学院、同济大学等10所高校马院签约结对。10个月来,又有一批大中小学实现“牵手”:川中教育集团和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浦学区和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上中东校教育集团与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携手结对,共同致力于深化思政教育的内涵发展,提升学生思想道德和综合素养。

图片

当日,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教育局聘请13所高等院校的相关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作为浦东新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的专家。

打通学段 

贯通课程“合力”育人

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最关键的就是要打通学段、贯通课程,实现“合力”育人。浦东160多所中小学“牵手”高校后,开展了多元形式的集体备课,依托思政教育一体化相关课题,用项目制、体验式学习等形式探索跨学科融合的思政教育,形成一体化教研模式。

图片

进才教育集团在同济大学马院的指导下,开展大中小学主题式融合教研,与浦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度合作,研制一体化的“馆校合作”思政课程。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的教师坐在一张桌前集体备课,根据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馆、张闻天故居、高桥烈士陵园这三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实地特点,研发了9节思政课。

图片

场馆是一样的,主题是相同的,但不同学段的思政课程设计却各有侧重。小学阶段重在讲故事,谈感想,启蒙道德情感;初中阶段重在共探究,明事理,打牢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在用原理,析问题,提升政治素养,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在张闻天故居讲“理想与信念”这一主题,让学生知道张闻天为何要“探索真理”,引导初中生了解张闻天如何“发现真理”,面对高中生,则启发他们理解思考张闻天为何能够“坚持真理”。

图片

图片

去年开始,进才实验中学道法教师王婷多次带着学生走进浦东展览馆。沿着浦东改革开放的时间轴,师生一同寻找其中的关键事件,直观感受浦东30年三大步的历史跨越,探寻浦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背后的原因。在参观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的过程中,“观风云改革,悟创新精神”实景思政课也就水到渠成地上完了。

图片

“在现场上课,学生的眼睛是亮的,他们有了真实感受,因而更有收获。”王婷坦言,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推动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有效结合,她的学生至今对展览馆里的思政课印象深刻。

实现引领 

在名课名师名校上下功夫

图片

当日,浦东发布了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精品样板微课课程。进才教育集团多所中小学研发的9节思政课成为样板课程,浦东复旦附中分校、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第二中心小学、锦绣小学、孙桥小学在各自结对高校的指导下研发的5节思政课成为精品课程。这些课程均通过浦东德育公众微信号发布,中小学生用手机观看即可身临课程现场。

“这些样板课程具有浦东特色、符合时代要求、贴近学生实际,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参考。”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单少军在会上表示,“双减”政策的执行过程中,德育要及时补位、实现更大作为。在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中,浦东要重点在名课、名师、名校上下功夫,打造金品牌,推动浦东思政教育走在前列、实现引领。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