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开放大学迎来家政学本科班新生 联手家庭管家打造校企合作定制班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1-10-22 10:03:1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0月21日,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家庭管家公司校企合作定制的家政学本科班开班仪式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这也意味着上海开放大学与家庭管家公司产教融合建设落地的第一步,未来双方将本着贯彻家政服务行业政、产、学、研、用融合式发展的合作思路,不断加强和巩固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不断创新产教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上海开放大学有着8年资深的家政专业办学经验以及“大学+平台+系统”的综合办学优势,今年3月开办了全国首个家政学本科,成为全国第一所开设家政学本科的成人高校。目前上海开放大学也是上海市推出的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计划中唯一一所“领跑者”行动示范学校。

此次双方联合开办家政学本科班,旨在响应国家职教兴国发展战略及深化产教融合政策,通过在校学习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积极推进家政从业者学历和技能的双提升,为家政服务行业培养、输送高质量的管理人才,弥补巨大的行业人才缺口。

据悉,该家政本科班由多个领域专业教师、行业导师、社会名师的团队负责教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慧教学方式,还考虑到大部分学生作为社会从业者的身份,专业课程均安排在周六,学生可以使用在线课程在家学习,而且学籍8年有效,给予学生充分完成学业的时间。此外,家政本科班还将借助家庭管家公司的企业优势为学生提供完整的技能实训体系,并支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学分互认。学生毕业后,家庭管家公司将根据学生的能力和个人意向安排就业,提供合适的岗位,让学有所成的从业者能充分发挥所长。

家庭管家CEO刘青昊表示,此次家政学本科班是家庭管家首次与高校开办校企定制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家庭管家作为上海开放大学家政专业线下实践教学基地,将为家政本科班学生的学习提供一线服务、管理的实践资源及就业机会。家庭管家致力于通过产教融合建设为从业者成长赋能,并为从业者打造培训、就业、提升、晋升的职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管理闭环。

“在家庭服务串门的过程中,我们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家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仅仅凭经验是远远无法提供满意的服务的,我们需要系统、科学、专业、精细的指导,才能满足现在、未来的年轻家庭的高科技、高标准的家庭服务需求,需要活到老学到老。”学生代表张超讲述了自身和家政学历的故事,身为到家服务站点负责人的她感受到行业正在向专业化、职业化快速发展,明白家政从业者不断提升学历和技能的重要性。她以现身说法号召家政本科班新生们珍惜开大的优质教育资源,认真学习,与时俱进,争做有学识、有技能的新时代家政人。

当天开班的还有秋季社会班。据介绍,21秋社会班共招生14人,其中男性3人,女性11人。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30-35岁,其中专科毕业8人,本科毕业3人,硕士研究生2人,博士研究生1人。值得一提的是,本科学历以上学生目前均无从事家政行业工作,选择家政学本科的主要想法是对家政相关内容比较感兴趣,比如有对家庭教育学兴趣浓厚,有希望多了解家庭老年照护等。专科层次学生主要以从事家政工作为主,希望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和学历水平。

开班仪式上,著名社会学家、上海开放大学兼职教授章友德作为特邀讲师为新生们讲授了开学第一堂课,引领新生们纵览我国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历程,畅谈了家政服务多元化融合发展的“新家政”内涵,并就后疫情时代家政服务产业的创新提出了思考,令学生们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