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华曜”号卫星由华二附属初中“追星少年”命名,闵行小小少年们如何追梦航天

上观新闻   许沁   2021-10-21 09:48:55

10月14日18时51分,长征二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11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其中包括国内首颗全功能VDES试验卫星,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颗VDES交通试验卫星被命名为“华曜”号,由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学生孙艺萌为它命名。

今年6月,“闵行少年星 航天科技少年强”计划启动。华东师大二附中附属初中校园里,如何培育学生航天精神?

卫星命名思路,源于华二校训 

孙艺萌是华东师大二附中附属初中六(7)班的一名学生。本学期初,学校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在专家的指导支持帮助下,开展卫星命名系列活动。当学校发布了“为一颗低轨通信类卫星命名”的征集令后,收到来自同学们的100多条寓意深刻、亮点纷呈的投稿。最终,孙艺萌的方案脱颖而出,“华曜”号成为这颗卫星的名字。

孙艺萌说:“为卫星命名,翻阅了许多资料,最后命名的主要思路来源于学校的校训‘卓然独立、越而胜己’。”她受邀在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见证了“华曜”号入轨。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卫星总设计师陈筠力博士说,此次在华东师大二附中附属初中为这颗卫星征名,是希望借此契机,在同学们心中埋下航天的种子,进一步传播航天精神,培养航天研究兴趣,使同学们对科学保持好奇心、上进心和钻研心,努力成为国家的科技栋梁。

据介绍,这颗VDES试验卫星收集到的部分数据,将有机会开放给学生,用于科创研究。 

足不出校,零距离感受航天氛围

足不出校,华东师大二附中附属初中的学生便能参观神舟一号飞船推进舱原理样机、火箭发动机残骸等珍贵展品,以及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负责和参与的风云气象卫星、高分五号卫星和嫦娥探测器、祝融号火星车等航天器模型。上周,“航天巡展进校园”走进华东师大二附中附属初中,高精尖的设备,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感受航天发展历程。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的专家现场解说,为同学们科普航天发展,在零距离感受航天氛围中培育航天理想。

为发挥闵行航天区域特色,上海市航天技术研究院与闵行区教育局共同制定了“航天科技少年强计划”,积极推进“航天科普进校园”活动。一系列“航天巡展进校园”也在华东师大闵行基础教育集团内实现资源与课程共建共享。华东师大二附中(紫竹校区)高一(4)班的同学自发组成学生志愿者讲解团队,利用课余时间观摩、学习航天知识和巡展内容,为前来参观的学弟学妹、集团各校师生讲解。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紫竹幼儿园的师生也组队参观,感受中国科技的力量,播下逐梦星辰的种子。 

将航天精神,融入学习生活校园文化

从一个初出茅庐的青年,成长为航天战线的一名“老兵”,在寻找心中那片星辰大海的道路上实现人生价值……今年华东师大二附中附属初中的开学典礼上,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卫星总设计师陈筠力博士为学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这也是学校精心设计的航天教育的重要一课。

学校一贯重视科创教育。继去年学校成为上海市首批人工智能示范校后,今年又成为上海市航空特色学校。今年暑期,学校还承办了全国无人机大赛和上海市无人机大赛,正式开启了学校钱学森学院的课程教学改革试点,推出更为丰富的航空航天课程和小课题研究活动。校长施洪亮说:“学校努力营造航天科普的氛围,就是希望大家在‘学航天、用航天、爱航天’的过程中,深入领悟航天精神,传承航天精神,把航天精神贯彻于自己的学习生活中,融汇到校园文化中。”

从探星创星到造星发星,未来5年,闵行区的中小学师生将共同参与“闵行少年星”的课题研究与应用实践探索,在学生中全面开展航天科普创新活动,让航天知识和航天精神真正普及到学生心中,打造航天科普教育强区。

图片来源: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