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上理工举行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1-10-21 11:20:15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0月17日,“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上理工举行。此次大赛历时7个多月,由来自行业、企业、高校等领域的专家组成的评委,通过分组审阅参赛项目书面材料、布展现场评审与质询、集中打分、项目集体答辩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1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61项。

本届大赛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上海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协办、上海飞凯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赞助。大赛自3月份开始筹备,历时7个多月,收到参赛作品300多件,最终有来自19所高校的202项作品入围决赛,内容涵盖石墨烯、新能源材料、智能化制造、生物医药等材料前沿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还组织了2021级新生观赛,并邀请少云中学、储能中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近百位中学生参观大赛展示会场,走进材料实验室,漫步百年沪江园校史馆,零距离接触材料学科知识,拓宽了眼界和视野。

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19所长三角高校材料学院专家、领导,参赛高校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上理工本科生院院长甘屹宣读了各奖项获奖名单,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等嘉宾为获奖项目颁奖。记者从活动上获悉,上理工材料与化学学院认真组织师生参赛,学生再创佳绩,共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0项,凸显了上理工创新创业教育建设的显著成效。

上海科技大学博士生李晗升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难忘科技攻关中的日日夜夜,感谢大赛为致力于材料研究的学子们提供了展示平台。上海飞凯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斌表示,随着企业自身的发展,回报社会、参与并支持高校赛事是企业所应肩负的社会责任。 

东华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理工大学等8所高校获得本次大赛优秀组织奖。

大赛组委会主席、上理工副校长张华代表组委会和学校对获奖学生及参赛单位表示祝贺,并勉励参加本次大赛的青年材料学子潜心科研,勇于突破国家战略中“卡脖子”和“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材料问题,作为祖国建设的接棒者,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相关链接】

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是上海市目前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最具影响力的材料类赛事之一,也是唯一一项面向高校大学生的材料学科类专业赛事。本届大赛以“百年伟业、为国铸材”为主题,大赛规模创历届之最,参赛高校最多、参赛选手最多、优秀参赛作品最多。大赛紧扣“四个面向”,为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材料人才搭建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为重点科研项目的联合攻关,解决学科发展瓶颈问题提供更多思路。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