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纤维让世界更美好”,这个国际会议在东华大学召开了

上海教育新闻网   王瑞莉 高坤 刘时玉   2021-10-21 11:19:17

从日常生活中广泛使用的棉、麻、丝、毛等天然纤维,到航空航天、军工专用的高性能合成纤维,纤维与人类社会发展息息相关。10月17日-20日,以“纤维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的第十届先进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国际会议(ICAFPM2021)在上海松江举办。会议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和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中国材料研究会纤维材料改性与复合技术分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增强体分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纳米复合材料分会等联合承办。

image.png

美国工程院院士、理海大学艾尔莎·瑞秋曼妮斯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校长张希教授共同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科学院院士、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主任、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Advanced Fiber Materials》主编朱美芳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目前,纤维的功能化和过程可视化已经成为未来纤维研究的主要趋势,聚集诱导发光(AIE)和纤维的结合也展现了无穷的潜力。在大会报告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唐本忠教授围绕“聚集诱导发光活性聚合物及基于AIE的技术”进行报告。聚集诱导发光,是唐本忠院士提出的原创光物理理论,经过20年的发展已成为由中国人开创并引领的新型科研领域,相关研究成果获得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AIE不仅推动了学术界对分子发光机理研究的纵深发展,而且在发光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功能应用领域引发了深刻变革,产生了具有原创性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和新技术。

image.png

来自美国德雷塞尔大学的YuryGogotsi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利用Mxene基功能纤维和织物制备柔性可穿戴电子器件”的精彩报告。YuryGogotsi教授被称为“Mxene之父”,其在Mxene领域的研究曾发表在"Science"等顶级期刊,在此次报告中,他从Mxene的结构与合成方法出发,介绍了Mxene在可穿戴智能器件方面的优异性能,为未来纤维领域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极具潜力的方向。

image.png

在开幕会上,第三届“钱宝钧纤维材料奖”获奖名单出炉,3位学者脱颖而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Richard B. Kaner教授因在导电聚合物纳米纤维领域的开拓性工作获得“杰出贡献奖”,德国波茨坦大学陆琰教授、东华大学张耀鹏教授分别凭借在有机/无机杂化纤维领域、蚕丝领域的出色工作,获得“青年学者奖”。该奖项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发起并于2017年设立,每两年评选1次。

image.png

“新冠疫情背景下,如何利用医卫防护材料为健康生活保驾护航?”“人工智能时代,智能交互纤维如何让可穿戴智能装备走近你我身边?”“聚焦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纤维大有可为,将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会议期间,来自海内外的8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纤维让世界更美好”这一主题,聚焦先进纤维和聚合物材料相关领域的最新基础理论研究和进展,面向世界性共同重大需求,深度把握国际学术前沿,积极拓展纤维研究领域,开展深入而广泛的学术研讨交流。

image.png

        会上还颁发了“Advanced Fiber Materials”高被引作者奖、最佳审稿人奖以及最佳宣传奖。“Advanced Fiber Materials”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发起,东华大学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共同主办,填补了国内外高水平变革性纤维前沿期刊的空白,对于推进相关学科建设实力,提升学科美誉度和办学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中国纤维领域优秀科技成果更好地走向世界搭建桥梁,为全国乃至世界纤维领域发展提供更强劲的人才和科技支撑。2021年9月,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

据了解,先进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国际会议(ICAFPM)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于2002年发起,得到纤维及高分子材料领域学者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目前已成为世界上以“纤维”为主题的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之一。

东华大学源自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历经华东纺织工学院、中国纺织大学的建立与发展沿革,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已走过70年发展历程,建有纤维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纤维材料先进制造技术与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创办“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全球首个纤维创新奖及“Advanced Fiber Materials”专业期刊,成为国际纤维材料合作与交流中心。

奋斗新时代,使命在肩。据介绍,东华大学材料学科正朝着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有特色、开放性、高水平的学科建设方向不断迈进,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原创性科学研究,引领高精尖纤维材料的发展方向,促进纤维材料产业化合作与发展,用纤维铸就更加美好的世界。

image.png

通讯员 王瑞莉 高坤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