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探校 | 沪上这所4岁的学校,有一颗几千岁的灵魂……

第一教育   吴华   2021-10-20 10:43:12

在上海市闵行区,有一所开办刚满4年的公办初中——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虽然学校刚刚送走第一届毕业生,还是个不折不扣的新学校,但走在这所学校的校园里,却时时处处能感觉到一种悠长的历史感。

传统徽派风格的建筑群,四栋主体建筑分别命名为“远志楼”“厚朴楼”“佩兰楼”和“凌霄楼”——熟悉中医的人可能会发现,这是四味中药的名字。

课间,孩子们可以到名为“时珍泉”的饮水间去倒水喝,或者到以二十四节气命名的休闲阅读区去看书。走廊里也到处可见中医药名人故事,或者中药材的数字故事。

校园里有孩子们种植中草药的小花园。楼上还有个古色古香的“思邈馆”,里面完全按照中药房布置,有药柜、捣药罐、称中药的戥秤,还有现代的号脉仪等。这是学校的创新实验室。

图片

种植园

图片

思邈馆

体育课上孩子们练习古代“六艺”中的射箭,大课间孩子们在操场上做流传几千年的“五禽戏”,午餐时还有食堂特别制作的“明目养生汤”……

中医药这个流传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就这样渗透在学校的点点滴滴里,成为这所年轻学校的“灵魂”。

  No.1中医文化与教育可以相通

中医和教育,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联吗?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校长孙强看来,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瑰宝,而且中医药文化中的很多理念都和教育的本质是相通的。

图片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校长孙强

比如中医药认为人是一个整体,要“整体施策”,“辩证施治”,不能只看到局部,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教育也是如此,要把每个人的发展看做一个整体,各个方面的发展都是相互联系的,不能把一个孩子割裂开来看待。

因此,学校提出的办学理念是:天人合一,情理相融。孙强校长介绍说:“天人合一,我们指的是人和自然,人和社会,人和自我的和谐相处;而情理相融,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儒、释、道三教的精髓所在,更是我们实现天人合一的重要途径和方式。”

此外,孙强特别看重中医中“治未病”的理念,就是强调“防”重于“治”。这一理念在中医中的主要核心思想是: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学校将这种哲学思想融入到了学校的日常管理行为中。

比如学校未雨绸缪,在2020年1月放寒假前就完成了两轮对全体教师的信息化平台操作培训,老师们基本上掌握了熟练操作平台的技能。这使得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时老师从容应对,获得非常好的在线教育效果,相关成果还被评为“上海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经典案例一等奖”。

再比如,早在2017年晶城中学创办之初,就积极响应国家“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方针政策,结合学校对口学生家庭的群体特征,针对学校门口主干道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坚持进行课后服务和晚自习服务。这比教育部发布相关政策要求全国范围内实施5+2的课后服务要提前了好几年。

No.2如何让孩子们爱上中医药文化

今天的初中生都是05后,如何让这些21世纪的孩子们接受和喜欢上古老的中医药学?

晶城中学的做法是在一点一滴处渗透。除了文章开头说的校园建筑和角角落落的命名都和中医药文化有关之外,学校的还充分发掘中医药文化中的教育价值,引入校园生活和课程之中。

图片

茶艺教室

图片

书法教室

比如去年学校一位家长拍下孩子们在操场上做“五禽戏”的场景。虎扑、鹿奔、猿摘、熊晃、鸟飞,孩子们一招一式模仿五种动物的姿态动作。这个特别的课间操一下子成了“网红”,三天的点击量就破千万。

孙强介绍说,“五禽戏”最初是由东汉时期的神医华佗创编的传统文化操。针对学生大课间形式相对单一、枯燥的局面,学校于2019年初开始全面推进“五禽戏”。实施近两年后,2020年10月中办、国办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的意见》,其中重点提及了五禽戏的推广。

孩子们非常喜欢“五禽戏”,老师们也积极参与,一起练习五禽戏,舒展筋骨,强身健体。学校还评为“教育部中华传统文化(五禽戏)基地传承校”。

图片

学生练习“五禽戏”

此外,学校还借鉴传统文化开设了“六艺”课程。所谓“六艺”是孔子提出的礼、乐、射、御、书、数。学校借鉴“六艺”开设了系统性的校本课程,其中特别有意思的是“御”和“射”。

“御”在古代是驾驭马车。学校与时俱进,根据孩子们的具体情况改成了骑车。因为很多孩子是骑自行车上下学的,学校把体育和安全教育相结合,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制订了考核验收标准,合格者颁发“驾驶证”,就像机动车驾驶证一样,孩子们要骑车上学就要通过“驾考”。这一下子就让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

图片

学校的“自行车驾照考试”

“射”是射箭。学校在学生中开展了中华传统射箭项目的推广。射箭要求人沉静、专注、大胆、心细。孩子们从六年级开始学习射箭,经过几个学期的练习,不少孩子渐渐变得沉稳、细心,专注力增强,听课、写作业效率都提升了不少。

图片

学生练习射箭

No.3围绕中医药文化进行学习探究

孙强校长介绍说,学校中医药特色课程建设,从中医药基础知识科普开始,通过中医药与中学基础课程的交叉和融合教学,把中医的整体观、系统学和辩证法融合于“德智体美劳”基础课程学习,形成了基础知识水平、探究能力培养、思维水平升华三层次的中医药特色课程培养目标,打造了以中医药普及性基础课程、“中医药+”学科融合的拓展型课程、探究型课程实施模式。

学校在六年级全面展开中医药普及性基础课程,培养学生对中医药的兴趣。学校编著的《菁菁本草》一书日前已经正式出版。

图片

学校编著的《菁菁本草》

每周五下午,学校以拓展课形式开设了10门“中医药+”拓展型课程。学校还开设了中医药项目化探究课,结合中医药文化培养孩子们的探究能力。

图片

学校“百草园”

小编在校园里看到孩子们画的中药材,很多孩子还把中药材画成漫画人物。在实验室里,孩子们则可以对中药材进行深入的现代化理化性质研究分析。

如今,学校已经有多名学生完成了《关于唾液酸碱性和人体健康的研究》《中药雷公墨替代性研究初探》《不同生长环境下名贵中药西红花生长指标》《中学生对于中医药认识的社会调查》《不同生长环境下对于中药薄荷生长指标的影响初探》等研究,获得闵行区以及上海市初中生研究性学习成果多项奖项。

孙强说,中医药是一座知识的宝库、文化的宝库、科学的宝库。中医药进校园,是中学生迈向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作为教育工作者为年轻人打造一个喜闻乐见的,能参与,重体验,有反思,促成长的中医药文化天地,是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所在。”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