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走进复旦“望道大讲堂” 获赠特别“锦旗”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1-10-20 10:12:52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0月19日下午,“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黄宝妹走进复旦大学“望道大讲堂”,分享她以“全国人民穿好衣”为理想,“衣”心织梦、“衣”生为国、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为复旦师生带来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本次活动为“望道大讲堂”第二期,也是一堂“光华论坛”专题形势政策报告会。活动开始前,校党委书记焦扬会见了黄宝妹。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出席活动。

据悉,黄宝妹为新中国第一代劳模,一生为民纺纱。活动结束后,复旦大学为她送上了一张特黄宝妹在上海市国棉十七厂积极工作40余年,助力国家纺织产业的发展,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曾先后7次被评为上海市、纺织工业部和全国劳模,先后8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领导的接见,是新中国纺织工人的优秀代表,为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如今,90岁的黄宝妹“退而不休”,参加上海市“百老德育讲师团”,直播宣讲劳模精神、宣讲党的优良传统。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黄宝妹“七一勋章”别的“锦旗”,其上精心绣有“‘衣’心织梦 ‘衣’生为国”8个大字,在白底布料上发出莹莹光芒,为黄宝妹纺织生涯的生动写照。

据介绍,“锦旗”上的8个大字乃是用发光纤维制备出的全柔性发光图案,出自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彭慧胜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这支团队深耕十余年,通过将直径不到半毫米的发光纤维通过刺绣的形式织进布料,形成图案显示织物,除显示织物之外,研究团队还基于编织方法实现了光伏织物、储能织物、触摸传感织物与显示织物的功能集成系统,使融合能量转换与存储、传感与显示等多功能于一身的织物系统成为可能。

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复旦大学为传承老校长陈望道追求真理、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开设了“望道大讲堂”,邀请时代先锋、行业楷模、优秀党员、名师大家等到学校做报告,大力弘扬和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七一勋章”获得者、人民艺术家吕其明为首场嘉宾

“望道大讲堂”第二期活动由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和望道研究院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承办,通过黄宝妹的亲身讲述,引导广大复旦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继承发扬“劳模精神”,在新时代将个人志向融入国家发展,笃志求学、报国成才。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