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构建“无处不在”的校园反诈保护网,上海高校“全民反诈”巡回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上海教育新闻网   颜惠芳   2021-10-20 10:15:34


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营造高校反诈无欺的良好氛围,维护师生财产安全和校园秩序,10月19日,上海高校“全民反诈”巡回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首站活动在复旦大学举行。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形式、多途径梳理常见诈骗方式,帮助大学生规避风险,让“反诈”理念深入大学校园。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此次活动

反诈承诺签名墙

“有人叫你交钱转账,就是诈骗”“好友QQ要转账,电话确认再帮忙”“网络诈骗不难防,不谈不给不上当”“沉浸在我制造的美丽中,你就输了”……记者看到,在活动现场,挂着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大学生平安志愿者创作的反诈口号和反诈漫画,简单明了的文字、图片让人很容易将这些反诈知识牢记于心。大学生们纷纷在校园反诈承诺签名墙上进行签名,许下自觉抵制诈骗、防范诈骗,共同创建“无诈校园”的庄严承诺。

现场播放反诈微电影《关于我被骗这件事》

复旦大学平安志愿者们带来的反诈微电影《关于我被骗这件事》,则通过实际生活中的三个小故事,比如没有保护好隐私导致快递被偷等事件,提醒同龄人关注安全问题、提高安全意识。作为主创人员之一,2020级新闻传播专业的闫东旭希望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微视频,带动同学、家人、朋友一起来宣传“反诈”。

现场表演反诈小品《都是套路》

随着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的出现,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也升级演变、快速翻新,而越来越多的诈骗犯罪将目标人群锁定在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身上。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民警和高校平安志愿者们联合表演了反诈小品《都是套路》。据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谢晔介绍,目前本市接报的大学生受骗“套路”比较高发的集中在刷单兼职、冒充公检法、冒充好友、“杀猪盘”、冒充客服等诈骗手法上,虽然涉案金额不大,但对于经济能力有限的大学生来讲危害较大。

如何让广大高校师生主动了解、学习反诈知识,切实提高自身防骗识骗能力,并让更多人提高防范意识,共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海健为广大师生送上3点防范“小贴士”:一是要守住“钱袋子”。犯罪分子往往瞄准大家当下需求,定制各种“剧本”,精准实施诈骗。因此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最关键的是不要轻易转账,谨防上当受骗。有疑问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求助。二是要管住“两张卡”。电话卡银行卡是不法分子实施诈骗、转移资金的重要载体。他提醒说,银行卡、电话卡不要随便出借、出卖给他人,否则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实施犯罪,将对自身产生不良后果;三是要安装反诈软件。请大家积极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这款APP具备6大核心功能,相当于给手机设置了一道“安全门”。希望大家积极推荐家人、朋友安装,让更多人提高防范意识,共同织密反诈防诈的“防护网”。周海健还提醒说,如果接到96110来电,务必重视,因为很可能你已成为骗子的目标,如果发现自己被骗要立刻拨打110报警,牢记:早一秒报警,就多一份希望。

同学们在进行现场反诈答题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龚培华指出,此次上海高校“全民反诈”巡回宣传,是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市教委共同签署《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合作备忘录》后,为营造高校防诈反诈良好氛围,切实维护师生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大局的又一项重要活动。今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反诈集中宣传月”以来,检察官深入中专、高职、大学,通过发布典型案例、播放微电影、法治副校长讲课等形式开展常态化校园预防宣传;同时组建“反诈宣讲团”,制作发放双语版《反诈宣传手册》,将反诈宣传覆盖到在沪留学生群体,真正做到反诈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另一方面,上海检察机关坚持依法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公诉了一批将在校生作为犯罪对象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对相关涉案人员,检察机关坚持惩治教育并重,根据犯罪情节、认罪认罚、退赃退赔等情况依法稳妥处理案件。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在校园反诈工作上持续发力,与市公安、市教委三方携手,共筑校园反诈“防火墙”。

沉浸式反诈体验现场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表示,此次高校“全民反诈”巡回宣传活动,是市教委、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落实《合作备忘录》,推进“为师生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具体措施。旨在向全市高校发起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防诈宣传攻势,增强广大师生的反诈意识及能力,构建“无处不在”的校园反诈保护网,使学校成为最温馨、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他指出,反诈工作需要全社会联动,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整合多方资源、高效协同、密切合作,加强源头防范,从源头上切断诈骗分子侵害师生财产安全的可能性;反诈工作需要创新形式,学校要将反诈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校领导要高度重视、强力推进、狠抓落实,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打防结合,最大限度地减少师生的损失。他强调,反诈工作要更好发挥师生主动性,充分发挥广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用好大学生平安志愿者总队这支队伍,激发师生在反诈宣传上的创造力,提高师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提升其维护自身安全的主人翁意识。

   同学们在体验反诈“剧本杀”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公安局和复旦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总队、上海高校反诈联盟承办。

活动现场还启动了第二届上海市高校“安全金话筒”优秀主持人总决赛暨反诈宣传大使评选活动。仪式结束后,现场还举行了反诈游园活动,包括沉浸式反诈体验、现场反诈答题、现场创作反诈标语、漫画、海报创作等。


首站活动与第二站活动的交接仪式

接下来,巡回宣传活动还将在本市其他高校持续进行。通过巡回宣传,在高校大力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和案例,积极提升广大师生的反诈防骗意识,进一步提高其自我保护能力,切实守护好师生们的财产安全。

记者 颜惠芳 摄影 郑逸洁

【相关链接】

共筑校园电信网络反诈“防火墙”!三部门共同签署《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合作备忘录》


责任编辑: 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