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美德少年”见义勇为 科学施救溺水男子

新民晚报   王蔚 通讯员 陈燕   2021-10-19 10:55:45

微信图片_20211019091708.jpg

昨天升旗仪式上罗响分享见义勇为的故事 校方供图

在昨天早上的升旗仪式上,华东师范大学松江实验高级中学授予高一(2)班罗响同学“新时代美德少年”称号。就在今年国庆假期里,罗响回老家千岛湖探亲时,与人一同搭救了一名溺水男子。上周,被救者方先生给学校寄来了一封感谢信,小罗同学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才为师生们知晓。

10月4日上午,方先生一家人在千岛湖民宿边一的条溪流里玩水,他的拖鞋不小心被水冲了出去,情急之下他下水去捞鞋,却不慎滑进了3米多深的河塘里。不会游泳的方先生妻子立即在岸边呼救。当时,罗响跟着妈妈吴姝芬等人正在附近吃烧烤,朋友陈捷首先听到了呼救声,便立即飞奔过来,跳进河里救人,很快就游到了方先生的身边。由于水较深,拖着130多斤体重、几乎失去意识的方先生,陈捷还没游到岸边就感到了体力不支了,于是向岸上的人发出了呼救。这时,罗响和妈妈也赶到了现场,看到陈捷需要支援,罗响毫不犹豫地脱了鞋子和衣服,捡起一个救生圈纵身一跃跳入河里,快速游向出事点。他把方先生的一只胳膊架在自己身上,然后跟陈捷一起费力地将方先生套进救生圈里,用尽全力将他从深水区带上了岸。

“幸好他们抢救及时,上岸后我渐渐有了意识。因为出事点太偏远,120救护车一时半会到不了。罗响就指导我爱人,帮我把呛进去的水吐出来。幸好有他们的出手相救,才让我有了第二次生命,否则我的父母、爱人及孩子,往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啊。”方先生在给学校的信中写到,自己从内心真诚感谢两位英雄的救命之恩,同时也感谢学校培养出这么好的学生,永远不会忘记他们莫大的恩情,是他们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看到自己“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一次偶然行为,竟引来周围好多人的点赞,罗响同学说,换作任何人,在那么危险的情况下,谁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他之所以敢下河救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平时从课堂和书本上学到了不少紧急救援的相关知识,比如,怎样进行心肺复苏、溺水后的急救措施等,这些专业知识和技能在遭遇紧急情况时真的能派上大用场。

早在2014年,教育部在公布《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时就提出,“见义勇为,敢于斗争,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报告”等要求,已经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理念相违背,因而最终删除了“见义勇为”的要求,而是提出了“会自护懂求救”。如此修改一度引来教育界的热议。回想起那天的情形,吴姝芬也多少有些心有余悸,她说:“当时罗响要下水时我确实很担心,但我们几个除了他没人会游泳,所以也希望他能赶紧去救人。现在想想挺后怕的,回家路上我们也一直提醒孩子,今后遇到这样的情况,如果没有成年人在身边不能盲目施救。”

华东师大松江实验高中昨天在给罗响同学的颁奖词中提醒广大同学:“希望全校师生以罗响同学为榜样,在生活、学习中主动帮助遇到困难的他人。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如罗响同学一般在量力而行、冷静研判的前提下沉着应对、科学施救。”

据罗响的班主任赵磊介绍,小罗同学平时就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少年,同学遇到困难时他经常会主动帮忙。罗响目前担任英语课代表,还是入团积极分子呢。不过,赵老师在表扬罗响的同时也不忘提醒全班同学,见义勇为是好事,但未成年人开展救援行动时需要有家长的协助和指导,罗响这次就做得十分完美。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