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教育界掀起“学陶师陶”热潮 走出一条面向未来的行知路

新民晚报   王蔚   2021-10-18 15:32:44

今天是我国著名爱国者、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日。近一个时期以来,上海教育界掀起了“学陶师陶”热潮。尤其是在他播下“生活教育”和“平民教育”种子的宝山区,确立打造的“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已经成为惠及广大中小学生的重要实事项目,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行知育才旧院成为“学陶师陶”基地.jpg

行知育才旧院成为“学陶师陶”基地

九十年前,宝山迎来了一位风尘仆仆的教育探索者。从那天起,这片土地上便留下了他哲人的思考、辛勤的汗滴和闪光的足迹,为中国教育点燃了一把明亮的火炬。他,就是陶行知。今天,由上海行知教育促进会理事长、陶行知曾孙陶侃编著的《我的曾祖父陶行知先生》首发并赠送到基层学校。该书用80后的视角为读者展现了陶行知的风釆,解读陶行知的历史贡献和价值。

b3af2f971136481d95a12e69f0d6452.jpg

《我的曾祖父陶行知先生》首发

现坐落于行知路180号上海行知实验中学校园内的行知育才旧院,在70年前是陶行知创办的育才学校诸位先生居住并工作的院落。为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抒发对先生的怀念之情,行知实验中学在育才旧院策划的“玉兰花开”主题展览也于今天开展,今后这里将成为“学陶师陶”的重要基地。展览还原了当年育才学校的教导处、艺术教室及教师宿舍,回顾了陶行知伟大的一生以及育才学校为国育英才的历史,还介绍了如今的行知实验中学为传接先生的教育思想而制定的“今日小陶子,明日大先生”育人目标、传承“真”教育的办学思想、“行—知—创”育人路径以及“手脑双挥,生活创造”的办学特色。

立志于安徽、发展于南京晓庄、成熟于上海山海工学团、推广于浙江乡村师范,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始终扎根于长三角的广阔大地上。他的一句教育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至今仍在全社会广为传颂。长三角青年陶行知教育研究联盟今天也在沪发表“宝山宣言”,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要继承发扬陶行知倡导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人民教育家于漪说:“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有三点对我来讲是终身受益的。第一,他的那种为国为民、舍己为公的精神,他的爱国魂对我影响很深。第二,他讲‘爱满天下’,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是没有选择性的,每个孩子都是国家的宝贝,这对我来说实际上是一种师德的锤炼,是一种感情的进化。第三,陶先生所有的伟大教育实践几乎都是原创的,不是照抄照搬国外的教育经验,他的许许多多做法,那种创造的智慧,仍是我们今天投身教育改革的源泉。”

上海市行知中学校长杨卫红介绍,为更好地实践陶行知提出的“手脑相长的实践创造性劳动”,行知中学分别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合作建立了数制工坊、河口海岸学创新实验室等12个陶行知“生活教育”实践基地,鼓励学生在课题研究中养成劳动思维和创新意识。

“目前,宝山已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区和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示范区。我们期待宝山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实现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新突破,将宝山的‘学陶师陶’推向新的高度,走出一条大区办强教育、面向未来的行知路。”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说,将以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为抓手,积极探索形成教育数字化全面赋能教育综合改革的发展新格局,重点打造一所虚实融合的上海宝山未来学校,回应新时代新要求,以期引领学校创新发展的新航向。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