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双减”来了 上海这个曾经以“青浦实验”闻名的区 看看他们是如何进行课堂改进的

青浦教育     2021-10-14 14:50:40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是“双减”政策的重要环节,是促使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的重要措施,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青浦区以“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为目标,在课堂“面”上聚力,从而做到减负提质。

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改进“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的课堂教学模式

研发课堂教学观察量表

根据《青浦区中小学教学改进工作任务清单》要求,依据课程标准,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课程与教学研修中心开发了课堂教学评价量表、备课观察量表、作业观察量表、校本研修观察量表和强底部质量提升行动观察量表,旨在更好地引导教师在“大单元、大情境、大任务”下,研究、实践和循证改进“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的课堂教学模式,有效实施针对性的高阶思维训练和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切实帮助。


毓秀学校:聚焦“双减”政策 落实“强课提质”

聚焦新课堂教学模式,开展校本教研活动

中小学各教研组认真贯彻“双减”精神,以校本研修为平台,围绕“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的新课堂教学模式,结合各学科的特点,制定本学期的教研主题,通过以研促教的方式,改进教师课堂模式,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图片

图片

适切增设当堂检测,用好每一个“5分钟”

本学期,学校重点关注“当堂检测”的有效落实,中小学各教研组围绕单元目标、课时目标,有效设计每一节课的当堂检测题,用于诊断、分析学生当堂习得成效,及时发现学生不同能力层次,从而设计更适合学生的分层课后作业。

图片

图片

行政名优推门指导,备课组伙伴互帮互助

学校向来重视行政、名优的推门听课。本学期继续沿用这一制度,加强及时诊断与改进的力度。各小组每周1-2次不打招呼的听课,关注每一位教师常态课的教学能力。对能力欠缺的教师采用当场评价、及时改进、跟踪推门的方式帮助其成长,对于优秀的教师,则会在校园网、微信群等媒介进行公开表扬。另外,备课组互相听课,要求各年级各学科备课组天天教研、时时教研,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集体备课、轮流听课、共同反思、合作进步。

图片

图片

图片

深刻对照绿色指标,有效推进课堂教学

以学校绿色指标的纵向数据为参照,小学教学处及时召开三、五年级教师会议,就绿标暴露的问题做深刻分析,指出教学短板。各备课组组长就各自学科的现状及改进措施做交流。校长、书记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要求教师将备课组工作效益增至最大化,关注课堂问题导向,关注学生高层次思维的培养,以“绿标”为“标”,切实改进课堂教学。

图片

图片

教学节再启动,聚焦课堂,提质增效

本次教学节的主题为“双减背景下,如何更智慧地教”。学校聚焦课堂教学的提质增效,通过把握学科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大单元设计,将课程标准、学科核心素养、学科核心内容以及基本学情进行整合与再构建,从而打造更高效的课堂。围绕“课堂生成——团队研讨”开展研修工作,以此强化学校教研组力量,总结与提炼学科经验,优化研修品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东门小学:聚焦课堂 提质增效

落实一个方案

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课堂教学改进领导小组,明确分工与职责,确保学校课堂提质行动的全面落实。通过行政会、教学改进领导小组会议、教研组长会议等,共同研讨提高课堂质效的策略方法,并初步制定了“2021学年第一学期东门小学课堂教学诊断改进方案”,建立长效机制。

图片

图片

迭代一张表格

聚焦核心素养培育,围绕“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深入思维、高度参与”四个要素指标,完成“东门小学课堂评价表(试行稿)”的改进和完善。各个教研组、备课组开展“评价表”解读研讨工作,进一步明确课堂转型的具体目标和评价标准,以此为依据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语数英学科按照课时内容设计当堂检测单,及时诊断学情,检验教学效果。



做实一项管理

为了全面落实学校课堂提质行动,学校加强常态课管理,提高常态课的质效。成立了校长领衔、教导处和教研组长跟进的推门课指导小组,每周随机听课一个班级,课后及时进行反馈指导。针对个别有需求的班级,可以进行跟踪听课。还成立了学科名优骨干教师组成的诊断听课小组,主要是给学科青年教师的常态课堂把脉诊断。诊断听课小组进行每周一次的诊断性听课,要求学科组内其他青年教师参与听课,并进行深入研讨提出改进意见。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