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闵行这所学校吸引知名画家入驻,开画室、办展览、教学生……

今日闵行     2021-10-14 14:50:52

在高中校园里就能欣赏到绘画大师的一幅幅佳作,近距离得到大师的亲自指导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近日,“生命之歌——方世聪艺术空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揭幕,成为该校艺术展示的一个全新空间。

图片

方世聪师承雕塑、绘画艺术大师张充仁,曾任上海戏剧学院美术系油画教研室主任、教授,擅长人物肖像,以刻画形像和色彩著称。

今后,年届八旬的方世聪将在校内进行绘画创作,并将不定期给师生带来绘画艺术示范以及作品鉴赏讲座,让北外田园的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他的绘画原作,了解到他的创作思想,给学生们打下艺术赏鉴的扎实基础。

图片

图片

“跟孩子们在一起我觉得很好,我每天看到他们笑脸,学生们还会叫‘老师好’,这种氛围对于一个年纪大的艺术家,是一种滋养和互补,以后有机会我要跟他们讲讲美学、怎样绘画。”方世聪说。

图片

绘画大师在中学校园内开设艺术空间,在上海并不多见。

此番“牵手”北外田园,方世聪特地创作了一幅象征着北外田园积极灿烂、热烈奔放的向日葵画作赠与学校。方世聪谈道,“我希望可以把对于艺术的热情带进学校,让校园的艺术氛围变得更好,同时,我也想把艺术传承的希望寄托在每位热爱艺术的学生身上,希望能激励更多年轻人勇于通过艺术的形式来学会自我表达,展示思想。”

图片

图片

对于搬画室一事,北外田园高中校长陆振权和方世聪一拍即合,陆振权说道:“我去参观了方老师原来的画室,画室在底楼,虽然大但是有点阴暗潮湿,那时他也正好想搬个地方,我想我们学校里空间很大,如果在学校里引进这样一个著名的画家,我们学生就用不着特意到美术馆去,在学校里面就能感受到艺术家的原作,了解艺术家的创作和他的思想。”

图片

上海新闻出版局原副局长祝君波谈道,学校引进这样一个大咖级的艺术家,是非常有长远眼光的:“方老师的工作室就在学校里面,作品就挂在这里,年轻人有很多想法,虽然以后可能不从事艺术,但是让他们有一种心灵的滋养、美的教育,培养一种审美情趣和眼光,会让他终身受益。”

图片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