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首个少儿新闻媒体少先队组织成立

少年日报微信公众号   杨嘉璐   2021-10-13 14:41:09

10月12日,少先队《少年日报》小记者团大队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上海成立的首个少儿新闻媒体少先队组织。

图片

少先队《少年日报》小记者团大队委员会以《少年日报》为少先队活动、宣传主阵地,少先队小骨干从区级、校级小记者团中进行选拔,大队、中队辅导员由报社总编、资深记者担任,形成覆盖范围广泛、组织结构完整的少先队组织。

少先队《少年日报》小记者团大队委员会将继续发挥自身在学校、家庭、队员中的影响力,致力提升青少年媒介素养,聚焦在时代大背景下,队员学习、生活的新面貌、新变化,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为全市少先队员提供发声的平台,亮出最真实的声音,发表最真实的思想和观点。

校外建队:夯实少先队幸福教育组织基础

日前,共青团中央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文件明确要加强青少年宫等校外活动场所少先队组织建设。

在今天举行的“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上海少先队庆祝建队72周年主题活动上,市少工委为少先队《少年日报》小记者团等3家校外活动场所授旗,并为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8家区级校外少工委授牌。建队范围覆盖市区两级青少年宫、学生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

  活动中,发布了“15分钟幸福圈”活动菜单,51个中小学和社区被授予“少先队幸福教育实验校和实验社区”牌,《少年日报》小记者团等3家校外活动场所成立大队委员会,8家区级校外少工委被授牌,标志着助力少先队员“双减”后幸福童年的上海少先队幸福教育正式启动。上海少先队正在加快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为实施少先队幸福教育夯实组织基础。

图片

活动菜单:少先队幸福教育进社区

市少工委面向社区发布了“15分钟幸福圈”活动菜单。“15分钟幸福圈”是市少工委结合上海2035年“15分钟生活圈”规划,立足上海少先队幸福教育构建的创新模式,鼓励各级少工委整合区域红色、教育、文娱、体锻等实践资源,为队员就近就便开展实践活动提供便利。

此次发布的活动菜单包括“红领巾巡讲团”示范活动、“百年百章”红领巾红色研学导览、学校共青团助力“双减”少先队活动、雏鹰杯“国学达人”诗人之路系列讲座和小荧星“空中10分钟队会”等五类,涉及党史教育、传统文化等内容。市少工委将活动以“点单”的方式送进社区,让“15分钟幸福圈”活起来,让社区内的队员们动起来,多维度丰富队员们“双减”后的幸福生活。

图片

幸福转盘:队员轮流队长、家长轮流辅导

五里桥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2楼有一间充满少先队元素的队室,10月12日放学后,瞿溪路小学8名少先队员在这里参与“上海灯彩”为特色的非遗传承主题活动,聆听彩灯故事,体验制作彩灯。少儿绘画创作区里,师专附小的少先队们画起了“五里十景”,了解景点背后的红色历史故事。趣味体育运动区有个小型篮球场,一场花式篮球开打了。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的少先队员在1楼小花园的自治小农场忙开了,在听了校外辅导员教导如何种植后,他们打理起了种下的农作物。九年级王安婕第一次尝试亲自种植,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另一位邬雨晗则表示,这番农场劳作,给自己繁忙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放松和休闲。

  “双减”后,五里桥社区文化中心俨然成为少先队员填补课余生活的欢乐场,而维护秩序、提供帮助的志愿者辅导员大多是队员家长。这也是市少工委向全市推广幸福“双减”大转盘模式的一种形式,在原有机制上优化升级,重点聚焦“双减”后的课余时间,在社区组建混龄小队,每次活动由一位队员担任队长,队员的家长担任校外辅导员,协助小队队员们开展活动。借助家长和队员的双向互动,打通社区活动的固有模式,充分调动队员的自主性、创造性,为社会活动提供新的可能。

校社联动:少先队幸福教育形成合力

建队节上,市少工委启动了上海市少先队幸福教育实验计划,该计划分为实验校和实验社区,旨在全市范围推动校社联动,用幸福教育架起学校和社区的桥梁。

如宝山推行“社区小先生制”,使学校和社区形成更紧密的联系,从而达到共育的目标;虹口江湾镇街道为学生搭建了彩虹周末营,以街道各市民驿站为平台,在课余时间开设体系化、课程化的社区活动;复旦初级中学组织队员按社区就近就便,组建了若干“社区微更新邻近小队”,带领楼组小队共同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城市微更新”建言献策;一师附小和曹家渡街道合作,依托街道丰富的教育资源,鼓励队员在社区中跨中队,跨年级,在小区楼宇内成立混龄中小队;复兴东路第三小学则通过幸福科技课程、幸福科技活动以及幸福科技场馆,分阶段开展少先队幸福教育,开发家庭、学校和社区三维争章体系。

  

  建队节该如何庆祝?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提出:

建队要一手抓校内,开好少代会,选好大队委员会、学校少工委,也要指导选好中小队委员会,建好红领巾小社团。另一手抓校外,将青少年宫建队作为重要支点,将社区建队作为重要支撑,将校外培训机构建队作为重要增长点。

让少先队强起来要靠思想队建、项目队建。构筑少先队“15分钟幸福圈”,校内可做深做实每周1课时少先队活动,开展“330”红领巾小社团,做好红领巾奖章活动,加强少先队阵地标准化建设等。校外则可落实上海市红领巾“15分钟幸福圈”争章15事,通过争章护照让少先队员们打卡争章。

助力“双减”,上海少先队幸福教育正式启动,希望幸福教育能在少先队园地里开出花朵、结出果实。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