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国学达人、红领巾研学等丰富活动按“点单”进社区,“15分钟幸福圈”活起来

上观新闻   许沁   2021-10-13 14:41:54

五里桥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2楼有一间少先队队室。10月12日放学后,瞿溪路小学8名少先队员在这里参与“上海灯彩”为特色的非遗传承主题活动,聆听彩灯故事,体验制作彩灯。在一楼小花园的小农场里,少先队员忙开了,听了校外辅导员指导如何种植后,他们播种起卷心菜种子。在少儿绘画创作区,上海师范专科学校附属小学的少先队员纷纷拿起画笔。趣味体育运动区有个小型篮球场,一场花式篮球赛开打了。

“双减”后,五里桥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成了少先队员丰富课余生活的欢乐场,由志愿辅导员维护秩序、提供帮助,这也是上海市少工委向全市推广幸福“双减”大转盘模式的一种形式。

10月12日,上海市少工委面向社区发布“15分钟幸福圈”活动菜单。“15分钟幸福圈”是市少工委结合上海2035年“15分钟生活圈”规划,立足上海少先队幸福教育构建的创新模式,鼓励各级少工委整合区域教育、文娱、体锻等实践资源,为少先队员就近开展实践活动提供便利。此次发布的活动菜单包括“红领巾巡讲团”示范活动、“百年百章”红领巾红色研学导览、雏鹰杯“国学达人”诗人之路系列讲座等。市少工委将活动以“点单”的方式送进社区,让“15分钟幸福圈”活起来。

市少工委还启动了上海市少先队幸福教育实验计划,该计划分为实验校和实验社区,旨在全市范围推动校社联动,用幸福教育架起学校和社区的桥梁。如观澜小学建立闺蜜家庭小队,开创家庭互助新模式;虹口江湾镇街道为学生搭建彩虹周末营,以街道各市民驿站为平台,在课余时间开设体系化、课程化的社区活动;复旦初级中学组织少先队员按社区就近就便,组建了若干“社区微更新邻近小队”,带领楼组小队共同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城市微更新”建言献策;复兴东路第三小学通过幸福科技课程、幸福科技活动以及幸福科技场馆,分阶段开展少先队幸福教育;长青学校、东门中学等学校通过开展“打卡家乡红色地标”等活动,引导少先队员走出校门、走进社区,了解家乡的新变化。今天,51个中小学和社区被授予“少先队幸福教育实验校和实验社区”。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