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真学霸的六个特征——“双减”时代学生如何成长成才

第一教育   马玉文   2021-10-12 14:31:20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各中小学纷纷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将政策落实好。“双减”时代对学生的成长将会产生哪些影响?教育工作者们的育人方式和理念又会发生哪些改变呢?

“第一教育”现推出“校长说‘双减’”栏目,每一期将会邀请到一位校长,与大家一起聊一聊“双减”这个话题。

第一期由正高级教师 、育才初级中学校长马玉文为我们带来《真学霸的六个特征——“双减”时代学生如何成长成才》。

(以下为马玉文《真学霸的六个特征——“双减”时代学生如何成长成才》一文原文,来自公众号“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之所以说是“真学霸”,是为了区别于“假学霸”。其实我不太喜欢“学霸”这个词,感觉有点凶狠、霸道,这不太符合我的价值观,但为了言说的方便,就在老说法前加了个“真”字,既联结传统的提法,又区别于旧有的认知。

“真学霸”,一点儿都不卷,决不会为了满分而去牺牲更加美好的东西,比如个体的睡眠、体质、阅读等,或者抢夺学习资源,让周边寸草不生。他追求的是一定学力水平上的成长的最大化,也就是说他们不仅在学习成绩上保持足够的竞争力,还特别注重成长的全面性与前瞻性。

我细细思考在育才校园中所遇见过的学霸,横向一比较,嚯,收获很大,因为我发现规律性的东西,真学霸的六大特征——个体的成功不可复制,但共通的智慧却值得学习。

第一个特征:规划行动

通俗点说,就是给行动加装制导弹头,使之更有目标性打得更精准。他们对自己的人生往往有大的设想,也有具体计划,更有坚决的行动。既懂得追问我是谁、志趣何在、去往哪里,更有路径清晰、扎实可靠的行动,绝不糊里糊涂地荒废时光。譬如有些孩子,在六年级时就决定了将来要尝试走走自招的路,这就像灯塔一样指引着ta向着目标不断奋斗。

第二个特征:慧学精练

学习是一门科学,慧学善思才能达成目标。很多同学都提到,首先要抓住课堂,高效专注是关键。要相信学校相信老师,坚定跟着老师走。其次是抓牢基础,绝不在沙滩上建高楼,盲目刷题。再次是全链条改进学法,提高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练习、专题复习、定期总结的效能。再次是互学共进,让良好的氛围带着人走;要明白“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的道理。最后是细水长流,坚持长期主义,决不幻想一蹴而就。譬如有的同学,从初二开始语文每天记5个文言实词、英语记5个单词,半年后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第三个特征:科学作息

学习不是一件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事,它需要稳定而强大的支持系统。吃好、睡好、玩好,准确地说是在正确的时间点上吃好、睡好、玩好,以保证精力充沛与情绪愉悦,这对学习大有裨益。以睡觉为例,大多数人都应该在晚上23:00之前入睡,六七年级更要早一点,21:30就可以入睡了,这样可以确保足够的“深睡眠”时间。身体与大脑是我们的朋友,我们不能像资本家一样无休止地榨取它。

第四个特征:自觉体锻

我观察的7位学习高手,无一例外都乐于体锻,坚持体锻,有两位还是专业选手,一个游泳,一个排球。别看其中三个都是文静的女孩,但我常常看见她们在操场结伴跑步;初三最后阶段,一个姑娘经常拎着篮球来上学;放学后,另一位姑娘常常像一头撒欢的小牛活跃在篮球场上。体锻能缓解学习压力,给人以健康的心态、强健的体魄、坚强的意志。而这些,都是成功的重要基础。

第五个特征:坚持阅读

阅读好书,就是与高明的人对话,从而开阔眼界、扩展胸怀、升级认知。固执的人,常常难以用口舌打动他,交流起来很费劲,因为他的脚深深地踩在低水平的认知里。高手常常通过阅读来开拓更多、更新的可能,走上更高的台阶。每一个学霸都喜欢阅读,其中好些个还获得了阅读比赛的大奖。

第六个特征:发展爱好

学习是重要的,但它不是人生的全部。完整的人生,应该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每个孩子都应该过得热气腾腾、丰富多彩。“真学霸”真在哪里?发展爱好是一个重要方面:阅读、旅行、绘画、弹琴、跳舞、打球、游泳、编程、养花、侍狗、发呆……“双减”时代,我们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觉自愿,留给兴趣爱好,留给一切让精神怡然自在的东西。

真学霸的六个特征,规划行动、慧学精练、科学作息、自觉体锻、坚持阅读、发展爱好。往深里看,其实与育才的办学理念“器识为魂、全面育人”互为表里,“规划行动”是“器”,展现的是人的理想、信念、目标、胸怀;“慧学精练”是“识”,展现的是人的思想见识与思维水平;“科学作息”“自觉体锻”“坚持阅读”“发展爱好”是“全面育人”的重要表征。让我们一起,聚焦“器识”,活出更加精彩的自己!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