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重现60年建校历程和131年办学史,《上海市级专志•华东师范大学志》出版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1-10-12 12:28:48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记者在“育人文明发展——《上海市级专志•华东师范大学志》出版座谈会”上了解到,根据上海市二轮修志工作部署,华东师范大学前后历时十余载,终于完成了200余万字的校志。本次修志是华东师大首次修志,全面系统地记述了华东师大60年的建校历程和131年的办学史。

image.png


据悉,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副主任姜复生,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原校党委书记张济顺、童世骏,原校长张瑞琨、王建磐、俞立中,部分学校老领导、机关院系代表、学生代表和高校同行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副校长雷启立主持。

为学校文化建设夯实基础,学校在编写校志的过程中,进行了大规模的走访和调查,积累了大量丰富的资料。档案馆在已有资料的基础上,进行资料的筛选、分类整理,编辑成各种专题史料和资料长编,出版《丽娃记忆:华东师大口述实录》(1-7辑)、《华东师大馆藏名人手札》《华东师大名人题词》等“丽娃档案”丛书近2000万字。此外,在校志史料的基础上,深度挖掘每一个历史专题,如华东师大的百年党史、人物史和建筑故事等,为学校的70年校庆营造充满人文精神的文化氛围。校志是学校精神文化薪火相传的根基,为感召、鼓舞和激励广大师生校友的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发挥凝聚激励的作用。

据介绍,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新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发展,在相当程度上就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缩影。学校的成立、隶属关系变更、更名合并、列入重点建设无一不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变化的体现华东师范大学1951年成立时隶属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1954年隶属中央教育部,1964年转隶中央高等教育部,1969年下放上海市,并因此于1972年更名,1978年起受中央教育部与地方双重领导,而共建共管过程中又发生多次变化。这些变化,既有国家组织机构调整造成的自然变化,也有不同时期国家对师范大学、高等师范教育不同定位形成的特殊演进,颇有进一步探究的价值。

校志使师生校友和读者得以重温先贤艰苦创业、献身教育事业的奋斗历程,还为传承和弘扬大学精神,激励师生校友投身于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校志中真实丰富的校史资料,成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的教材,是大学历史延续、文化传承和创新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校方表示,编纂的大事记、学校建置沿革、人物篇等翔实的记述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为读者了解华东师大和中国高等教育历史提供了一部厚重的史籍,也为专家学者研究华东师大历史、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提供了珍贵的文献资料。校志具有存史、资政、育人之功能,对于新时代学校治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为学校决策提供有益的历史借鉴和科学的依据。

另一方面,校志既是翔实记载学校的一部史志文献,同时也是镕铸了学校精神的一部优秀的爱国主义教材,不仅使师生校友和读者重温先贤艰苦创业、献身教育事业的奋斗历程,还为传承和弘扬大学精神,激励师生校友投身于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为国家的高等教育建设事业建功立业。校志中真实丰富的校史资料,成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的教材,是大学历史延续、文化传承和创新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image.png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指出,《华东师范大学志》彰显了对于未来的历史担当。要以史为鉴、创造未来,志书是记载历史的最基础的载体。地方志不仅是保存着我们的昨天,也记录了我们的今天,更是要服务于我们的明天。做好方志工作,更可以进一步传承学校浓厚的历史、弘扬学校积淀的特色、凝练学校的精神家园,进一步发挥“存史、育人、资政”的作用。

校长钱旭红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志》在全面深入挖掘档案资料、出版资料和口述资料等基础上,提炼出校志背后蕴含的大学传统、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是一部师大人励精图治、薪火相传、追求卓越的奋斗史。这不仅是献给学校70周年校庆的一份厚礼,也是献给广大师生校友,以及关心师大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的一份史学“大餐”,给我们留下了一份珍贵的精神财富。该志书对做好文化的传承创新,提升学校软实力,凝聚师大精神,增强师大人的凝聚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认为,《华东师范大学志》不仅是一本厚厚的志书,更是一份厚厚的工作和事业,此次出版也标志着一个新的起点,一方面学校要不断打磨完善,一方面要为继续编纂做好充分的准备。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充分发挥志书“存史、育人、资政”的巨大作用,在华东师大已有的工作基础上,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团结带领师生,励精图治,奋发图强,锚定“立足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把华东师大的历史书写得更加有力、更加光辉,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