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人人有导师的宝山校园,有什么不一样?直击宝山各校“全员导师制”新举措!

宝山教育     2021-10-12 09:37:03

“双减”新学期,上海在全市中小学重点年级推行全员导师制。小学在重点年级落实,初中年级全覆盖,高中结合育人方式转变和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开展。

宝山学子们也迎来了他们的“新朋友”。是老师,更是朋友!双向选择、精准匹配,把每位学生放在心上,让育人效果1+1>2……

宝山各校探索出哪些亮点做法?一起来看!

行知中学

在选配导师方面,行知中学建立导师组长为核心、班主任为管理者、成长导师为补充的年级管理团队。以班级为基本单位合理确定导师,向学生提供导师名单,并指导填写导师选择申请表。

图片

图片

召开“成长导师主题班会”。由班主任为成长导师颁发聘书,让学生充分了解“全员成长导师制”的含义、原则和方法,引导广大学生主动配合、积极参与。

图片

行知中学还利用家长会等渠道,引导家长了解导师制和本班导师与学生结对情况,取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为成长导师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图片

图片

吴淞中学

吴淞中学着力构建一支由成长导师、生涯导师、首席导师、校外导师组成的导师队伍,强化全员导师制推进基础,确保各项工作的开展。

积极开发具有完整性和系统性,且能满足学生健康全面成长的课程和活动引导学生了解、探究、发展自己。在课程学习探究中,导师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图片

随着全员导师制的实施,学校将不断完善导师课程实施的场地、设施保障,研发信息化的导师课程选课平台,继续开展“百名教师访千家”品牌活动,进一步推进以上门式家访为主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全体导师走进学生家庭,深入了解学生生活,畅通与家长沟通渠道,积极开展针对家长的高中生心理健康、人际交往、生涯发展等多方面的家庭教育指导。

上大附中

上大附中目前已经完成导师库建立与培训,初步完成导师—学生双向匹配工作,并针对导师、学生开展系列性的前期主题讲座和任务部署。同时,根据“良师益友”的导师工作目标,着力构建导师层级成长体系和导师工作时间整合两个部分的工作。

图片

在导师制实行过程中,上大附中一方面以“人人有导师,人人是导师”为原则,构建从班级到年级再到学校的层级导师团队,根据不同班级、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建立规范化的导师队伍;另一方面围绕学生心理、生涯规划、学业指导、课题研究、党建等主题,组织建立专业化导师团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为特殊学生的特殊攻坚力量,心理导师与学生导师一起开展工作,维护学生心理健康;资优生导师面对学业优势学生,进行个性化、专业化学科辅导,帮助学生稳定心态,突破自我;党员导师与新疆部学生建立一对一关系,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目前,学校已初步建立6支专业化的导师团队,为全员导师制工作提供专业化的力量保障。

宝山中学

宝山中学各班采用“1+1”协作模式,即1个班级配备1个导师团队。班主任作为班级导师组组长,负责本班导师与学生的选配和协调工作;各班以班主任为主、导师为辅,协同进行班级教育管理。

图片

导师工作涵盖三项基本任务,包括:一次学生家访、一次谈心谈话、一次书面反馈(“三个一”),填写《宝山中学全员导师制工作手册》。同时,宝山中学以“完成《宝山中学全员导师制工作手册》,完成导师育人案例,进行学生、家长问卷调查”三方面内容作为考核指标,扎实推进全员导师制。

图片

宝钢新世纪学校

宝钢新世纪学校通过多平台宣传,让全体教师和学生了解全员成长导师制对加强学校教学管理、促进学生主动持续发展、增强教师育人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树立“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的意识,明确了教师成为“良师益友”、做好“家校沟通”两项关键职责,主动激发全员导师制中教师参与的主动性。

如何实现导师和学生之间的有效匹配?对此,宝钢新世纪学校也交出了自己答卷:突破匹配难点,满足学生多元发展需求。全员导师制的运行建立在师生相互认知、相互认可的基础之上进行科学匹配,录制每位导师的自我介绍宣传视频,供学生了解与选择,以便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陪伴式关怀与个性化指导。

上师大附属经纬实验学校

教师人人是导师,学生个个受关爱。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经纬实验学校于2021学年在四至九年级中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实现“为每一个学生创造主动发展的无限空间”的教育理念。

图片

图片

开学初,由党支部、德育处、信息中心联合准备的全员导师制宣讲会在各个班级如火如荼开展。班主任们将每一位导师的特点一一介绍给学生们,让学生们充分了解导师特点,为下一步自主选择心仪的导师进行充分准备。

图片

图片

同泰路小学

同泰路小学成立“全员育人导师制”领导小组。每位教师结对1-2名学生,通过深入了解结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结对的计划。

图片

图片

同泰路小学侧重于精神上的支持,鼓励学生克服暂时的生活困难,努力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并予以一定实质帮助渡过生活难关。采取定期谈话、指导学习等方式,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性格特点,在学习上给予指导或思想上给予鼓励。针对个别需要帮助的学生,开展每周一次的谈话,帮助解决思想问题,促进其观念和行为进化。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