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升级版”复旦上医大师剧《颜福庆》在相辉堂公演 为医学新生送上生动一课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1-10-11 10:25:0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病苦。” 10月10日,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出品的原创大师剧《颜福庆》在复旦大学相辉堂北堂再度公演,这首倡导医者要“为人群服务”的上医院歌又一次唱响。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公演主要面向上海医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既是一次极具医科特色的“四史”学习教育,更是一次生动的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院史,凝聚上医精神和力量。

2020年11月22日,大师剧《颜福庆》在中山医院福庆厅首演后广受师生好评。此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大师剧经过全新升级打造,再度登上舞台,致敬颜福庆等上医前辈。本剧由上医师生和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40余人参演。

大师剧《颜福庆》以上医创始人颜福庆创办上医的十年历程(1927年-1937年)为主线,展示了这一位医学教育家、公共卫生学家远大深邃的医学理想和“为人群服务、为人群灭除病苦”的真挚情怀。颜福庆坚信,中国要发展科学医学,必须国人自办,医学教育权不能操于外人。颜福庆心中的医学,不仅仅是个体医学、治疗医学,而是整体医学、社会医学、预防医学,需要全社会的通力协作才能办好。话剧得到了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复旦大学相辉艺术基金的支持。

本剧分为十一幕,分别呈现了向各界募捐、延揽人才、树立上医严谨教风学风、弘扬为人群服务、倡导预防医学重要性,以及医学教育与国家兴衰之间的密切关系等主要内容。这部大师剧,不仅是上医后辈对先辈的缅怀与致敬,更是对颜福庆所倡导的医学之精神、医家之责任的继承和弘扬。

此次大师剧再度公演,对现场舞美等进行打磨升级,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值得一提的是,大师剧演员、中山医院药剂科药师陆威特意为大师剧创作了插曲《你的背影》,并由中山医院医务工作者吴平演唱。陆威表示,作为一名从首演就参与其中的演员,很荣幸能为这部剧创作插曲。平日里,这位医务工作者就爱在业余时间玩音乐搞创作,他坦言,此次的创作过程也融入了自己对大师剧的情感和对大师精神的理解。谈及创作过程,陆威表示,“当时正巧读到一篇文章,讲述的是颜老的背影,我的创作灵感也由此而来,希望通过这个背影表现颜老当年创校的艰辛,而他身上体现的大师精神始终照亮上医的发展之路。”有了前期参演的经历,陆威创作过程可以说是一气呵成,“这首插曲后期也得到了学校多位老师的指导,我的同事吴平担任主唱,大家通力合作,帮助我把一个灵感很好地落地。”当这首插曲伴随着舞台上颜福庆的背影响起时,台上台下无不为之动容。“这也是我们后辈对先辈大师们的致敬!”陆威说。

再度登上舞台,颜福庆的扮演者、眼耳鼻喉科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汪鼎鼎也有别样的感慨。“很高兴能在更大的平台上把我们上医的历史演出来,把颜老的精神传递给更多师生。尤其是能面向医科新生们演出,我们都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在肩,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更好地为年轻的医学生们诠释大师精神。”汪鼎鼎表示,虽然首演阵容已经对剧目十分熟悉,但演员们仍全力以赴投入排练,不断重新打磨表演、走位等细节,力图将大师精神完美呈现。

不少新加入剧组的演员也很快“入戏”,并被大师精神深深感染。剧中高桥卫生模范区居民杜金花的扮演者、妇产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羊芸把参演过程看做是一次“成长”。“第一次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出演话剧,对我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羊芸表示,作为一名今年新入党的预备党员,参演大师剧也让自己深受鼓舞。“上医的前辈们披荆斩棘,艰苦创业,始终把国家命运和百姓疾苦放在心头,从自主创办第一所国立大学医学院,到设立卫生模范区,为百姓们做实事。他们身上体现的大爱和无私值得我们年轻一代的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生们学习。”

剧中唐绍仪的扮演者、华山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石晶晟表示,之前一直想找机会观看这部大师剧,没想到机缘巧合站在了大师剧的舞台上。“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为了演好角色,我还翻阅了不少资料研究。”石晶晟表示,作为一名上医毕业生,很高兴看到新一代的上医人通过各种形式了解和传承上医的精神文化。同时,作为一名医生,自己也将在今后的医疗工作中追寻前辈的足迹,努力传承和践行“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传统。

不少参演的医学生也感触颇深。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2020级本科生孙野表示,之前曾在课堂和书本上了解到颜老的事迹,并为之深深感动。这次参演更是一次难得的近距离了解大师精神的机会,让自己更深刻了解上医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2018级本科生李大壮对于剧中苏德隆选择从事公卫事业的一幕印象十分深刻。“颜老作为一位公共卫生专家,当时就十分重视公共卫生学科的发展。这次新冠疫情后,越来越多人看到了这个学科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公卫学子,了解这段历史让我更有使命感,今后更坚定地投身公卫学科的学习和实践之中。”

导演王启元表示,大师精神是最好的感召。“此次面向上医新生公演十分有意义,让新生们融入上医,从了解上医的历史开始,感悟大师的精神,进一步增强新生对上医的归属感、认同感。”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