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在沪揭牌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1-10-08 10:08:11

2021年10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2017年11月4日,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第39届全体大会上决议通过在中国上海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经过4年的规划建设,这个上海首家教育类联合国二类机构正式落成、投入运行,上海又有了更高水平、国际化的教师教育全新平台,将为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服务人类教育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揭牌仪式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代表Borhene CHAKROUN、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等出席。

图片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副主任李永智,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袁雯、副校长蒋明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筹建负责人张民选,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丁钢为中心揭牌。

Borhene CHAKROUN通过视频连线致辞,衷心祝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和第一届理事会成立。他指出,全球教师在对抗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疫情也给教师的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推动教师成为终身学习的先行者。他强调,《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需要中国力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力支持教师教育中心,促进教师转型发展获得更多支持,希望教师教育中心能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秦昌威在致辞中,对上海市政府、上海市教委及上海师范大学为中心申请和筹建工作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强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的建立应运而生,推进全球教师教育的发展,对2030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建立教师教育中心,既体现了中国对教科文组织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更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教师教育发展的高度评价。希望中心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不辱使命,积极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与中国力量。

市教委主任王平在致辞中祝贺教师教育中心的成立,他希望通过中心,进一步加强与各国和地区在教师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使教育交流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动能;期待中心全面履行好章程赋予的使命责任,着力开展科学研究,着力强化能力建设,着力提供技术服务,着力推进信息共享;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其他机构的密切合作,分享智慧、经验和方案,加快建设成为世界范围教师教育领域的服务提供者、标准制定者以及研究与资源管理中心。

揭牌仪式前,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代表上海师范大学致欢迎辞。上海师范大学以“教师教育”为特色,实施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上海市“强师工程”,先后入选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院校、上海高水平学科建设支持行列等。学校持续开展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官员研修项目,还与肯尼亚、博茨瓦纳等非洲国家签订了合作项目,开展教育决策咨询、师范生培养等项目,为国际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揭牌仪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理事会成立会议召开。经理事会讨论,陈群当选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并作为理事长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理事会由联合国成员国代表、中国教育部代表、上海市教委代表和国内外教育专家等组成。理事会任命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筹建负责人张民选为中心主任。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章程、四年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

近年来,上海市政府按照中央部署,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参与提供国际公共教育产品,为肯尼亚、莱索托等非洲国家开展教师教育培训,为坦桑尼亚开展数学教育者网络研修,并受世界银行委托为苏丹高教界主办教师教育政策咨询工作坊,努力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上海方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将奉行“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宗旨为全球教师教育服务,特别是为亚太和非洲发展中国家的师资能力建设提供服务与支持。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