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没有培训班的假期,用这些名师课程培养爱学习、会学习的孩子

第一教育   曹轶姗   2021-10-06 12:22:12

今年的国庆节,是“双减”之后的首个7天小长假。告别了机构的“插足”,不少家庭也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完全属于自己的假期。这个不被机构支配的假期能做什么?如何过得既有意义、又能增进亲子关系?

第一教育将在国庆假期期间推出“双减”假期手册专栏,助力家长朋友们愉快过节、亲情的小船不翻。

今天来看第二篇——

从这个新学期起,孩子们在周末就没有学科类的培训班了。不少家长担忧,如果课上还有没消化的内容怎么办?想预习一下新的课程怎么办?第一教育整理了这些学习资源平台,用这些名师课程培养爱学习、会学习的孩子。

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

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https://ykt.eduyun.cn/)是去年疫情期间由教育部开通的免费课程平台,提供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主要学科的课程学习资源,以及丰富的专题教育资源,供学生自主选择使用。

图片

课程学习资源以微课视频为主要形式,中学微课时长为20~25分钟、小学微课时长为15~20分钟,符合网上学习特点及视力保护的需求;采用“教师讲解+多媒体大屏”的形式,最大限度还原课堂教学的真实场景、复现课堂教学的现场感,让中小学生在上课时有“还是在教室”的感觉。

图片

教育部立足对学生的全面培养,还在云平台上提供丰富多样的优质专题教育资源,包含防疫教育、品德教育、生命与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经典阅读、研学教育、影视教育等。

图片

截至2020年12月,云平台浏览次数24.60亿,访问人次20.22亿,受到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此外,为落实中央“双减”工作的部署,教育部在今年8月初启动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遴选确定部级精品课,并将其纳入云平台优质课程资源,把更多的好老师、好课程提供给学生。

  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

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同上一堂课与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一样,都是教育部推荐的课程平台,只需要登陆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官网(http://www.centv.cn/z/386362/)就可以收看课程直播和往期课程的回放了,如果想在移动端上观看,也可在官网下载APP。

同上一堂课的内容涵盖小学到高三的课程,并为全国小学生、初三、高三学生提供“教育部新编小学部编版教材同步课”“初三数学、物理、化学串讲课”“高三数学、物理、化学串讲课”。

图片

小学学段

小学学段的课程按照教育部新编小学部编版教材的章节设置进行授课,涉及学科包括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技、美术、音乐、书法等。每堂课大约30分钟。小朋友和家长可以根据兴趣和需要自由选择。 

图片

初中学段

初中学段则并非按照教材单元从初一到初三设计课程,而是针对中考的复习课,根据各个学科的重难点、考点、题型和应试技巧等分模块进行授课,涉及的学科包括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化学、物理、生物。每堂课半小时左右,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的查漏补缺,即使不是初三的同学也可以根据教学安排的所学内容选择相应课程进行学习。

图片

高中学段

高中部分也是针对高考的复习课程,对各个学科的考点和解题技巧进行分模块讲解。涉及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每堂课半小时左右,学生可按需求选择观看。

图片


上海微校

上海微校(大规模智慧学习平台 https://smile.shec.edu.cn/)是上海市教委组织实施全市中小学在线教学活动的官方网站,承担有关信息发布、课表公布、教学资源汇聚,并与其他第三方学习平台共同承担资料分发,课程点播等功能。

新学期,上海微校平台进行了更新。小编打开网站后发现,这里的学习资源深藏不露,除了空中课堂,上海市高中名校慕课、上海优课、海上名师坊等板块都有值得深挖的“宝藏”。

图片

上海微校首先需要使用学生的身份证号码+密码进行登录(不知道密码的可询问班主任),点击首页右上角的【师生入口】按钮,就可以进入到身份认证界面。

图片

初中生家长看到这个是不是很眼熟?对,这个界面与【上海市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电子记录平台】的登录方式是一样的,账号和密码也一样。登录之后,就可以开始奇妙的旅程了。

空中课堂

上海微校的“扛把子”就是去年疫情期间上线的“空中课堂”(https://smile.shec.edu.cn/#/airClassroomPage),由一千多名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和骨干教师开发教学资源,新学期,“空中课堂”将迎来升级版。

上海市高中名校慕课

上海市高中名校慕课平台(https://gzmooc-smile.shec.edu.cn/mooc/index.action)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为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创造条件,以中学生为对象,通过网络互动式自主学习,引导学生适应基于网络的学习途径和方式,促进学生学习方式变革。

图片

平台引进了上海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实验学校、建平中学、格致中学等高中的优质课程,除了对高中生开放,部分课程初中生也可以参加学习。

图片

当学生的课程学习经历和课程学习综合表现满足了开课学校对证书获取要求后,还可获得高中学校认证和发放的证书。

图片

小编看到,华师大二附中开设的化学趣味实验课程已经吸引了三千多人参加,上海中学面向初中生的国学原典选读课也有三千多人参加,已经结束的课程仍可在【课程学习】板块在线回看。

图片

海上名师坊

海上名师坊板块今年1月上线,旨在让名师不再局限于特定学校,让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的优质教学资源惠及所有学生。在平台上,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专属教师,实现因材施教的真正可能。

图片

小编看到,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局长、上海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张治上传了140个资源,包括高中生命科学学科的教学视频、知识图解、试题等内容;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的中学历史高级教师朱幽梅上传了27个关于初中历史教学的资源。

图片


学习强国

去年疫情期间,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了不少学习资源,打开APP进入【电视台】,在上方的滚动条中找到【看教育】板块,还可以看到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的入口。

图片

视频资源虽好,也要保护视力。线上学习不要连续超过30分钟,间隔不少于10分钟,使用电脑时眼睛距离屏幕应不少于50厘米,尽量选择屏幕较大、分辨率较高的电子产品,根据环境调整亮度。

图片来自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上海微校网站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