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双减”遇上首个长假 上海小囡做真正“想做的事”

新民晚报   马丹 实习生 陈晓   2021-10-06 12:22:12

作业少了,辅导班停了,“双减”遇上的第一个长假里,上海孩子们一改以往“在家赶作业、辗转辅导班”的“被支配”模式,有了更多自主的时间,走进生活做真正“想做的事”,也让亲子关系变得更融洽。

 游园闯关让亲子更融洽

“左边!左边!”毛建姿是文来中学六年级学生吴易恬的妈妈,但昨天,她却是女儿的最佳“闯关拍档”。在徐汇区田林街道“童心映红心 馨生强国梦”亲子游园会的“党徽任务”一关里,毛建姿蒙上了可爱的暖黄色眼罩,手上拿着“田小红”造型的亚克力小人头,跟着耳边女儿的指示摸索着前进。“还要再走一步?”她发出不确定的问句。“是的!再走两步!”在垫子一旁的易恬坚定地回答。随后,配合默契、相互信任的母女俩顺利再闯一关。

这场亲子游园会是由田林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田林街道社区少工委主办,活动以建党历程为线索,共分为“学党史”、“学楷模”、“明责任”等等六个项目,并配备有其他互动体验寓学于乐助力少先队员在社区幸福成长。立体精美的国旗黏土画、形状各异的党史拼图、色彩缤纷的衍纸画、热闹非凡的蒙眼走路……每个亲子家庭都能在闯关过程中收集集章任务卡和挑战券,并在完成挑战后获得印章和纪念品。

“以往的国庆,总在补习班间辗转,不仅孩子学得累,家长也没自由的时间。而今,全家走进社区参加活动,玩得尽兴,其乐融融!”毛建姿说,“双减”后的国庆,能有时间和孩子走出去,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假期过得更有滋有味。“游园会对孩子来说还是一次爱党爱国的教育活动,让他们能够聆听身边的楷模故事,并在心中种下英雄的种子,有助于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有更多时间为爱“忙碌”

这个假期,长宁区复旦初级中学八年级的林雨婷和伙伴们忙得很。一根针,一团线,一盏灯,在她们灵巧的双手下,一块块色彩斑斓的小碎布变成了一只只栩栩如生的“蝴蝶”,随后“蝴蝶”们又被制作成了精美的原创布艺胸针。假期结束后 ,这些布艺作品将和其他长宁区劳技中心征集的软陶、衍纸、扇绘等“蝴蝶”文创作品一起,在上海动物园举办的一场“蝴蝶”义卖活动上出售,义卖所得款项会全部捐献给长宁区特殊职业技术学校,用于特职校“爱让梦想成真”项目,支持特职学生艺术方面技能发展。

“蝴蝶看似很渺小,显得微不足道,但它最终都会‘化茧成蝶、向美而生’。”林雨婷说,这不是她第一次参加义卖活动,但是能将自己的爱好变成一份爱心,让她有些激动。“这个国庆,我能为自己的爱好‘花时间’了。和伙伴们一起制作蝴蝶作品,既希望每个人的爱心能像蝴蝶一般汇聚在一起,飞到需要帮助的人身边,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像蝴蝶一样,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同样为爱忙碌的还有新普陀小学东校四(8)中队的徐心远。“双减”以来,徐心远有了更多的时间参与社区活动。近一段时间,她得知她所在的社区一直在为老兵微笑日托所募捐,不仅捐出了自己的零用钱,更报名成为一名小志愿者。国庆假期里,她约上了好朋友,带上各自的图书和玩具在小区义卖,积极倡导爱老敬老助老活动。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