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成立“两中心”“两工作室”,上海这所学校与法国职校以美食结盟、架起文化交流的“桥梁”

上海教育新闻网   赵依凡 刘时玉   2021-09-30 14:57:10

一所来自上海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与法国的职校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能擦出怎样的“火花”呢?9月28日,沿着这样的桥梁,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与法国图卢兹ESM职业学院隔空互动、在线“握手”。两校分别在中法两地,同步揭牌成立“ESM中国中心”“YANN大师工作室”“法国国家厨艺协会中国中心”“ESM陈珺老师工作室”,为将来进一步搭建双方文化学习互助平台、拓宽人才培养路径搭建了新的“舞台”。

image.png

美食结盟,“两中心”“两工作室”同步揭牌

据了解,以“美食”为纽带,信息管理学校、法国图卢兹ESM职业学院以及法国厨艺协会围绕烹饪相关专业,共同揭牌“YANN大师工作室”“法国国家厨艺协会中国中心”“ESM陈珺老师工作室”“ESM中国中心”。

此次挂牌,分别汇集了中法烹饪界“知名人物”。其中,“YANN大师工作室”以法国厨艺协会副主席兼甜品分会主席YANN BONNEAU(扬·博诺)命名,在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挂牌;“ESM陈珺老师工作室”以“上海工匠”“中国烹饪大师”、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烹饪专业负责人陈珺老师命名,在法国图卢兹ESM职业学院挂牌。

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校长唐纪瑛将这次互动形容为一种文化互动的“结晶”。她说,中国的美食文化意蕴悠长,法国的美食文化馨香迷人。这次双向交流,正如中式点心遇上西式甜品,是两国文化的碰撞和交融,将带来双赢的效果。“我们希望用中法两国的优秀美食文化,拓宽彼此的视野和思路,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开展更为广泛的交流活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法国图卢兹ESM职业学院院长Virginie maral也表示,这次挂牌是对两校联动的一次“承上启下”。“长期以来,图卢兹ESM职业学院对于国际合作都持非常积极的态度,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是我们在中国乃至亚洲的第一所合作学院,希望我们未来的合作可以源远流长,打开一个更加丰富多彩的交流局面。”

 

image.png

这次挂牌是一次区域职教发展的良好契机。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林琛谈到,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教育事业必须要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与时俱进的姿态来面对新时代的发展与挑战;这一过程中,徐汇一直希望通过创新职教发展模式,为未来职教发展写好蓝图。她寄语两校,要利用好这次挂牌的时机,关注交互创生,重视价值追问,强调系统协调,在国际化视域下培育人才,达成更长久、密切、广泛的合作。

这样的“握手”也和城市的“发展旋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上海市教委职业教育处副处长黄蕾指出,对于职业教育而言,这是一次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在信管土壤上的深层实践;对于城市发展而言,更是一次“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在中法两国的创新探索。她说,“一带一路,美食带路;跨越山海,共促交流。希望在日后看到更多上海的职业院校担起这样的职责与使命,把我们国家的优秀文化播撒到更多世界人民的心间。”

image.png

image.png

中西握手,“行业”“企业”与校同行

一次“携手”,并非简单的“职教”之间的碰撞,还有中法两地行业和企业的鼎力支持。

站在法国行业协会的角度,法国厨艺协会副主席Yann BONNEAU对挂牌仪式表示了祝贺。他说,行业的支持,正是希望帮助职校能借此突破框架、达成合作,也希望能帮助热爱这一行业的年轻人在工作中寻找到开发、创造和成功的快乐。他寄希望于双方的“两中心”“两室”:要为年轻的学生、学员服务,将行业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初学者们,并把“传统的精髓”原汁原味地教授给下一代。

image.png

法国职业联盟手工业分会主席Vincent Aguilera也谈到,此次活动是中法双方行业“文化引入”和“文化输出”的极好时机。在这样的“碰撞”里,行业应该努力帮助更多职业学校的学生、学员扩充视野、包容文化、提升技能,来适应未来他们即将踏足的岗位和人生的选择。“这是国际合作中重要的一页。”他说。

作为学校长期合作伙伴,华世达集团副董事长兼国际教育中心主任赵刚说道,非常荣幸见证双方的合作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祝愿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未来在中法职业教育交流中收获更多成果。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学校首次与法国图卢兹ESM职业学院进行友好交流。在这些行业和企业的推动下,两校早已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早在2019年,法国厨艺协会、法国图卢兹教育厅主办了欧洲“金廷帽”甜品大赛首届中国区邀请赛;2020年,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成功承办了欧洲“金廷帽”第二届甜品大赛中国区的比赛。去年1月,由该校数名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参访团还受法国国家烹艺协会和图卢兹ESM职业学院邀请,赴法参加了2020年欧洲“金廷帽”甜品大赛(非专业组)的比赛,并在烹饪专业建设上达成合作意向。

可以说,点点滴滴的“缘分”,共同促成了这次中法两校“两中心”“两室”的成功挂牌。未来,“两中心”“两室”将承担起教学优化、课程探索、技术实施、专业发展、评价改革等一系列新的任务,续写中法“跨越山海”的新的“职教故事”。

image.png

通讯员 赵依凡 记者 刘时玉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