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双减”后,闵行这群高中生当起了“小巷总理”......

闵行教育     2021-09-27 13:36:39

社区工作者常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他们任劳任怨,处理各类社区事务时,也是井井有条、事无巨细。不过,如果让在读高中生走进社会当上一天“小巷总理”,他们的表现会怎么样呢?

图片

在闵行区吴泾镇“文明365”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一群来自北外田园高中的学生联袂献演了一幕情景剧,展现了社区文明养宠的重要性,收获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图片

走下舞台,这几位学生又匆匆套上志愿者马甲,跟着居委干部参与到“小巷总理的一天”社会实践项目中,而当天的重点正是巡查社区文明养宠情况。

不过,当看到一些不规范的养宠行为时,这群高中生们还是不好意思直接上前劝阻,这时居委干部则把他们拉到一旁悄悄支招,然后让学生们勇敢向前,现学现用、妥善处置。

“阿姨,我看狗狗绳子牵得特别紧,但是我发现它们没有戴嘴套,我们现在有了新的规章制度,遛狗要给狗狗戴上嘴套,这样在小区里面遛狗的时候,对于狗狗和其他居民来说都是一种比较安全、比较放心的行为。”

“好的,我知道了。”

图片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高二学生王可心告诉记者,自己的收获很大,比如文明养宠的规定细则、市民对此的实施情况等,很多地方都令人眼前一亮,收获颇丰。

如何文明养宠?

↓↓↓

图片

让高中生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体验一回“小巷总理”,是吴泾社区为高中生们提供的一个丰富的实践平台。据了解,除了“文明养宠”专题外,今后社区还将提供更多的文明实践载体。

吴泾镇万科阳光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康奋华介绍说,社区还提供文明餐桌、文明居住、文明上网、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共六大文明实践活动,希望让这些朝气蓬勃的高中生融入到泾秀社区,融入到充满创造力、感召力和凝聚力的文明实践中。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校长陆振权告诉记者,社会文明实践活动对学生了解自我、了解社会,可以帮助学生们树立客观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起到了立德树人的作用,也能培养社会的责任感,这个也是学校立足长远,培育一代新人的很好方式。

在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的背景下,社区教育促使学生们在社区文明实践活动中有兴趣、有收获、有成长,助力教育变革与教育生态的重构,赋能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吴泾镇社区学校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也将充分发挥高中生志愿服务优秀实践基地的功能,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通过多元融合,发挥区域特色,拓展实践平台,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提高高中生融入社会、认识社会、服务社会的素养,有力推进高中生志愿服务项目落地,让社区真正成为没有围墙的德育工作大平台。

来源: 今日闵行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