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为给平和学校庆生,青浦平和的这群孩子竟在学校里造了一座桥……

第一教育   袁曼舒   2021-09-27 09:36:55

“砰!砰!砰!”“啪!啪!啪!”

九月的一个星期五下午,一声声锤打木头的声音,打破了上海青浦平和双语学校图书馆往日的宁静。学校木工社团选修课的孩子们正在这里进行一项“大工程”——他们要在学校里造出一座桥来!

图片

在上海民办平和双语学校即将迎来25岁生日之际,青浦平和的11位孩子亲手设计并建造出一座总长8米、跨度5米、桥高1.6米的贯木拱桥,作为给学校的生日礼物。

万玮总校长将这座桥命名为“浦和桥”。其中的“浦”字有两层含义,既代表浦东,又代表青浦,寓意青浦平和和浦东总部心心相连;“和”字既代表“平和”,也有“和谐”之意,更寓意平和25年走来的潮平风正、道远人“和”。今天(9月26日),上海青浦平和双语学校正式为“浦和桥”举行了揭牌仪式。

图片

“浦和桥”的来头可不小!其结构取自《清明上河图》“画眼”位置的汴水虹桥,其营造技艺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十几岁孩子是怎样用非遗技术在学校里生生造出一座桥的?带着这样的疑问,前不久小编来到了“施工现场”。

图片

木工社团选修课的孩子们与他们亲手搭建的“浦和桥”

“‘玩转’木工,我们是认真的!”

八年级(3)班的孙钰坤同学从六年级一进校就加入了木工社团选修课。从打磨无事牌,到制作竹蜻蜓;从设计手机支架,到复刻鲁班锁,已经成长为一名木工小匠人的他坦言:“像这样全员齐上阵,共同完成一项大挑战,我还是第一次经历,非常有新鲜感!”

图片

“浦和桥”是木工社的孩子们第一次全员齐上阵完成的大型项目

据了解,上海青浦平和双语学校建立了从小学至初中的木工社团选修课课程体系,课程分为基础课程与进阶课程两部分。

基础课程主要采用探究式教学的方式,通过引导学生尝试、思考、讨论、验证、反思,融合运用所学的各学科知识,自主习得工具使用技巧,并解决实际木工问题,并对每一课的延申主题进行探索及观点分享。 

进阶课程主要采取PBL教学模式,以木工为载体,引导学生作为研究者和木工项目管理者,自 主完成对目标课题的探究,并形成一定的成果。

学生们从了解木头的颜色、硬度、味道、密度等特性开始,一步步学习如何读懂图纸、如何使用木工工具、如何亲自设计一件木工作品……渐渐地,他们在木工的世界里愈发如鱼得水。

木工课程带领孩子们走过从感性认识到定量实验再到动手创造的过程,在这其中融入数学、物理、化学乃至人文艺术等多学科的知识。

指导老师柴松郎介绍,木工课程强调“学以致用,以用促学”,让学生们能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真实地运用于实际生活场景中,例如从竹蜻蜓说力学原理,从手机支架说三角函数,从非遗榫卯谈力学结构……真实的创造促使孩子们反复揣摩相关学科知识,从而更扎实地理解和掌握其内涵。

在本次造桥工程启动之初,柴青老师首先引导孩子们查阅相关文献,了解贯木拱桥背后的历史渊源,领略古代桥梁木工独特的美。在这其间,他也指导孩子学习了如何辨别信息的真伪。在设计的过程中,他一步步引导孩子们根据桥梁的荷载、场地的大小等客观条件进行测算。

图片

“浦和桥”结构取自《清明上河图》“画眼”位置的汴水虹桥


从木工小匠人到终生学习者

在“浦和桥”正式搭建之前,孩子们已经完成了零部件的打磨制作。因为是团体项目,所以对每个孩子的加工水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位同学制作的部件出现小小的偏差,就可能导致整个项目前功尽弃,甚至存在倒塌的危险。“这就要求孩子们不仅要对自己负责,还要学着对团队负责,用心完成手上的每一件事。”柴青老师介绍道。

图片

桥梁的营造背后离不开准确的测算与精细的部件加工

“第一学期让学生们打磨无事牌,要求要打磨到镜面效果,但很多孩子打磨了没几下就草草交差了事。”但随着学习的深入和一次次小任务的历练,这些原本毛毛躁躁的孩子,越来越能耐得下性子,对自我的要求也越来越趋于完美。

孙钰坤同学表示,自己的性格很容易急躁,“现在每当急躁时,就会玩玩木工,制作一些东西,心很快就能平静下来。每次做木工的时候,我都感受不到时间的变化,总是觉得意犹未尽。”木工课程对孩子的浸润与滋养从课堂内延伸到了课堂外。

图片

木工课程让孩子们越来越能静下心来认真完成一件事

从急躁到静心,从应付了事到追求完美,孩子们的成长也时常伴随着挫折,在木工制作中遇到困难甚至失败是常事。柴青老师介绍,每次上课布置的小任务都会超出一点点孩子们的能力范围,“但是跳一跳、够一够就能完成”,一次次克服困难的经历,提升了孩子们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也让他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图片

团队合作是木工课程的一大关键词

随着孩子们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越来越扎实,教师也会鼓励孩子们总结自己的方法论和解决问题的方式。知识的学习、技能的练习、思维的培养、人格的养成……“木工其实只是一个载体,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希望能由此培养终生学习者。”


平和六大课程群:让自主学习发生

上海青浦平和双语学校初中部副校长赵林风介绍:“木工课程属于学校拓展课程的一部分。学校基于国家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推出涵盖六大板块的拓展课程群,目标指向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图片

青浦平和双语学校拓展课六大课程群

“语言与文学”为学生的知识技能、兴趣特长和视野境界奠定思想基础,确立了价值导向。

“体育与健康”旨在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培养未来人才所需的关键品质:进取、坚韧、勇气与团队精神。

“艺术与审美”和“社会与生活”关注学生文化素养的培育,注重学科知识与社会生活的联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数学与逻辑”和“科学与技术”旨在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让他们能够在处理问题时具备质疑、探索和求真精神。

木工课程属于六大课程群中的“科学与技术”板块。“过去大家谈到劳育,可能想到的是扫扫地、擦擦桌,但今天的劳育应该是让孩子们经历真实的创造,在创造的过程中学习知识和技能,体会到创造的乐趣。这是我们设置木工社团选修课的一个初衷,符合新时代劳育的方向。”

图片

真实的创造是新时代劳育的方向

“如果说课内课程强调个人学习的话,整个拓展课程首先强调的就是团队合作。”赵林风老师介绍道,“学校的许多拓展课程,例如橄榄球课、赛艇课、篮球课等,都着力在人与人的交互中激发孩子们的团队合作精神。”

拓展课程采用混龄授课的模式,让不同年级的孩子有了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不仅低年级的孩子们可以向高年级的孩子们学习,思考如何扬长避短;高年级学生也可以从学弟、学妹身上看到自己当时是如何成长起来的,这是一种换位反思。当他们开始反思自己的学习过程,自主学习就发生了。”

图片

混龄授课的方式让学习呈现多样可能


追寻“由内而外”的教育本质

以木工社团选修课为代表的平和拓展课六大课程群是平和多年来致力素质教育的一个缩影。上海青浦平和双语学校校长李春雷表示,今年平和即将迎来25周岁生日,也恰好是国家“双减”政策落地之年,“浦和桥”的搭建既是孩子们给学校的一份心意,也是学校向社会推广平和教育理念的一次实践。

在李春雷校长看来,真正的教育应该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教育,是从内在激发孩子对学习的欲望、对探索的欲望,使他们从根本上形成一种思维能力,这种能力是可以伴随他们一生的,这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思路。

李春雷校长介绍,学校的一大特点是学生的实践平台特别多,学校提倡“学子自主、活动自主”。万玮总校长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教师搭台,学生唱戏。”学校的很多活动创意都来自学生,学校有好几套文化衫都是由学生自己设计的

除了“自主”,李春雷校长认为平和学子的另一个特质是“主动”。“从日常来说,我们注重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思考的习惯。只有内在有主动性,学习效率才会高。人只要主动了,就会探索生活、探索未来。从教育本质来说,最终的成果就是学生的内驱力被激发,人生从而变得积极、主动、阳光。”

图片

“浦和桥”将永久陈设于学校图书馆大堂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