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徐汇学校的课后“带娃模式”,走实更走心!

徐汇教育     2021-09-26 16:03:22

随着国家“双减”政策落地,开展课后服务,是一项“顺民意、暖人心”的民生工程,是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是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有效减轻家长负担的重要举措。

徐汇区各学校积极响应,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以满足学生成长多样化需求,使课后服务延伸的不仅仅是时间,更是多彩的成长舞台。

即日起,我们开设“‘双减’在行动”专题,现场直击课后服务的“5+2”模式给学生和家长带来哪些全新体验。一起来看看徐汇各校是怎样“官方带娃”的吧!

图片

西南位育中学

课后服务“不简化” 回家作业“不化简”

  “双减”实施后,家长对孩子回家后的学习状况有了新的期待,西南位育中学要求备课组、教研组积极指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记录学习过程,完成阶段性作业。学校表示,80%以上的学生基本能够在学校完成80%的作业。同学们也觉得一起集中完成作业,效率比较高,遇到疑问,老师就在身边,当场就能解决问题。某学生家长谈到:“女儿参加完课后服务回家后,用大约半个小时完成收尾学习!还能确保9点上床睡觉,感觉孩子非常愉快。”

图片

西南位育中学坚持做“不简化”的教育,“不简化”就是通过课堂教学的高效性和课后经历的丰富性来提升教与学的有效性,通过创设包含“五育并举”的特定的经历和烙印,让学生经事成人、历事成才,真正体现西南位育中学一贯坚守的全面发展的质量观、全员育德的生态观和平衡协同的功能观。

图片

图片

图片

零陵中学

多措并举推进课后服务走深走实

  零陵中学把开展课后服务作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民生工程来抓。零陵中学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各个层面的专题工作会议,听取家长、学生、年级组、教研组和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从学校实际出发制定课后服务方案,确保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作为一所完全中学,学校形成了“提优补缺+作业辅导+延时服务”三段式课后服务,有将近98%的学生选择参加提优补缺。学校充分运用校内外拓展课资源,为全体初中学生开设了击剑、人工智能、昆曲、绘画、剪纸手工等十余个社团活动,更好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

图片

“学校工作,安全第一!”针对学生分批离校这一情况,零陵中学特别制作了橙、粉两种不同颜色的学生出门证,便于识别学生离校的时段。

图片

自课后服务开展以来,学校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工的力量,形成了以初中教师为主、高中教师合理补位、职工专职保障的三位一体的课后服务团队,推动这项民生工程稳步有序、高质量开展。

图片

图片

田林二中

融洽补位 齐心协力

  田林二中结合“双减”政策的落实,在实行课后服务过程中,不断改进工作机制,齐心协力,科学落实。通过教导处排定课表,以分层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为主要内容,努力做到“大部分作业不带回家”。同时也建议老师们利用课后辅导时间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差补缺辅导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尽可能做到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

图片

开学三周以来,各年级组采取了不同形式的分层课后服务。如:每周二下午,学校安排了社团活动,同学们的课后生活不仅仅是学科知识的巩固,更是充分利用在校时间,实现“五育并举”,达到素养的全面提升。每周三下午,理化、历史、道法和其他学科教师也纷纷走进课后服务的课堂,为同学们讲解习题,逐一面批作业等。

课后服务对学生和家长而言是实事,就要把它做好。学校也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合理安排人员课时,优化有限师资力量,大力推动此项工作能均衡、可持续地开展。正是老师们的团结协作、融洽协力,才给了这项实事工程以最坚实的保障。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